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黃石公園之旅] Day 3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Lower Geyser Basin

DSC_7926

黃石公園之旅的第三天,呼,終於進到傳說中的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了啦!上一篇Jenny Lake的結尾忘記說了,我們第二天晚上是住在蒙大拿州的Days Inn West Yellowstone。因為從珍妮湖趕回到旅館已經天黑黑,大夥兒忙著洗洗睡,隔天就是這趟行程的高潮咧,一定要養精蓄銳的啊。加上是Days Inn嘛,也沒什麼好照的 XD

選這家旅館的原因?沒有什麼原因,就是便宜也比較好訂啊。園區內的很貴也難訂,這家旅館就在公園west entrance的外,West Yellowstone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er也在附近,很順路。吃過早餐,先去旅客中心詢問一下哪裡好玩,就可以繳費入園了。


首先要先大概講一下黃石公園內的路線



從上面的地圖,左邊的West Entrance就是我們入園的地方。入園後開14英里到Madison,就會有個岔路,可以往上也可以往下走,都是同一條路,叫Yellowstone Loop Dr,南北兩個loop成一個「8」字型。繞著這個8字路,一路上就有看不完的熱水爐風景了!建議可以先去旅客中心拿一個地圖,順便問問哪些景點是一定要看得,免得少看一個點後悔一輩子,遺憾終身,以後只要講到黃石公園就會捶胸頓足。人生中可以有後悔,但不要有遺憾啊!

DSC_7618

Days Inn West Yellowstone的早餐,感覺這趟旅程每一家旅館的早餐都超好吃的(大概是每天都累壞了),吃超飽

DSC_7620

有資料說可以來看這個小town的IMAX電影院看介紹黃石公園的影片,不過visitor center的帥哥說不推。當然啊,有實景看幹嘛要坐在電影院裡面看影片,那我光著屁股翹個二郎腿躺在家裡客廳看黃石公園的錄影帶藍光不是更舒服。風塵僕僕的來這邊看IMAX是怪怪的。

DSC_7621

又來找visitor center了

DSC_7623

DSC_7625

DSC_7626

地圖到手,景點也畫好,可以入園了!

DSC_7629

從鎮上的Yellowstone Blvd轉上191號公路沒多久就會看到入園的收費亭了,五年前一台車$25,可以用七天。我們之前在Grand Teton買過了,所以再進黃石就不用買了。五年過去了,也都漲價了,現在一台車30元,如果要買兩個園區的pass,要50大洋。怎麼搞的跟迪斯尼一樣,那有月光票嗎?

DSC_7691

開到一半突然交通堵塞了,所有的車都停了下來,看到大家都抓了照相機狂奔。跟之前看到moose一樣,看到人跑就一定要跟著跑的啊!

DSC_7646

真的是一入園就有動物看,好幸運!一隻好大公的elk

DSC_7648

不過可惜有點遠啊

DSC_7652

後來才發現樹林裡還有好多隻母的在吃草,下車的時候沒注意,差一點衝進去

DSC_7695

四隻母elk忙著吃草填飽肚子,沒有注意到她們已被盯上了

DSC_7654

看看他,看到四個大屁股嘴巴都張的開開的,口水都要流下來了。你真的是elk嗎?是披著elk皮的色狼吧!(指)趕快把那鹿角道具拿下來。

DSC_7657

被一群母鹿吸引到公路邊來了,有好多公園管理員在指揮,不允許大家靠太近

DSC_7659

可是我們希望他一直走過來呀,他也很配合的一直往人群這邊走,他心裡一定想:「我住在黃石公園不就是生來表演的嗎?」

DSC_7662

近到管理員趕快指揮大家向後退

DSC_7709

真的從小坡上走了上來,路上都是滿滿的車啊。看我很俗辣的躲在樹後面照...

DSC_7704

可是這時母鹿們好像發現有色狼接近,居然都跑走了,哈

DSC_7705

唉,到口的妹跑了....「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DSC_7696

宅鹿的怒吼,居然作勢要爆衝,嚇死人了,趕快上車逃命。追不到妞,怪我囉?

我們預計這兩天都要在黃石公園玩耍,所以一天玩一個loop,第一天就先去south loop,也就是往老忠實溫泉(Old Faithful Geyser)的方向前進。明天再玩north loop

DSC_7713

往南走的第一個景點就是Firehole Falls,記得看到Firehole Canyon Drive這條單行道的時候要彎進來

DSC_7718

據說有有40呎的drop,可是從高處看下去不覺得有那麼高啊

DSC_7725

火洞瀑布隨便看看就繼續回到Yellowstone Loop Dr往南開。接下來就要進入到Lower Geyser Basin

DSC_7729

這個景點就很厲害了,Lower Geyser Basin是全黃石公園最大的一個geyser basin,29平方公里大,剛剛看的Firehole River就剛好流過這basin。

DSC_7733

面積大也就算了,這裡是全黃石公園的溫泉池裡水量最多的一個地方,總共一分鐘湧出15,300加侖的溫泉。最熱的地方是Fountain Paint Pot,馬上要看到了!

DSC_7736

Fountain Paint Pot Natural Trail,剛剛說過這裡是黃石公園裡地熱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泥漿都可以咕嚕咕嚕地噴上來,沿著步道走,繞一個大圈圈

DSC_7737

一開始覺得還好嘛,沒什麼嘛

DSC_7739

爛泥巴而已

DSC_7741

在這邊看到噴出的泥漿,覺得有點厲害了

DSC_7743

看到冒著陣陣白煙的熱水池了,第一次看到很興奮,到最後已經看到麻木

DSC_7747

這裡叫Bacteria Mat

DSC_7748

為什麼叫細菌墊呢?還橘橘黃黃的咧?因為裡面真的有住著耐高溫的彩色微生物(古菌 Archaea),而他們的顏色會根據氣候和水的溫度而改變。wiki百科說肚臍裡面也有這種微生物耶!趕快低頭瞧瞧是不是肚臍裡面也是黃黃的?XD

古菌在攝氏73度左右的時候是綠色的,當池水溫度下降的時候,它的顏色也會跟的變橘

DSC_7751

Celestine Pool,為什麼池水中間沒有橘橘黃黃的顏色?因為池中中間的溫度太高,耐高溫的古菌也頂不住啊

DSC_7753

那為什麼是夢幻的淡藍色?因為水中的礦物質反正光線造成的

DSC_7763

這裏就是Fountain Paint Pot

DSC_7766

滾燙的泥漿,波波波波波。如果是夏天的時候來,泥漿混著雨水和冬天融化的雪水會比較稀一點,我們快要冬天的時候來的,所以已經很濃稠了

DSC_7773

燙也就算了,還拼命噴蒸氣出來

DSC_7778

泥漿用噴的,地下是有多燙啊

DSC_7780

Leather Pool 這個池看不出來是什麼顏色,不過應該是有淡淡的咖啡色。之前有一次火山活動,讓這池的池水接近沸騰,把裡面的微生物通通殺死,變成了淡藍色。之後又慢慢的冷卻下來,應該是咖啡色的啦。

DSC_7782

Volcanic Tableland

DSC_7787

DSC_7790

喔喔喔,還沒去老忠實,就已經先在這裡看到噴泉了

DSC_7791

Fountain Geyser

DSC_7804

最高可噴到15公尺,長達20分鐘

DSC_7809

結束了Fountain Paint Pot Natural Trail,第一個步道就那麼有意思,趕快去下一個點

DSC_7817

接下來是Midway Geyser Basin,遠遠看根本就是一個大蒸汽鍋爐啊!

DSC_7818
溫泉就這樣流到Firehole River裡面

DSC_7820

不知道河水是不是都溫溫的?

DSC_7822

之前講過如果古菌的顏色是綠的的話,這裡的水溫就比較高了

DSC_7823

Excelsior Geyser

DSC_7824

這裡的水太燙了,高達攝氏90度以上,都是滿滿的蒸汽

DSC_7825

溫泉的源頭,一分鐘流出4,000加侖的滾燙的熱水,流到Firehole River裡面

DSC_7830

大稜鏡溫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黃石公園最大的溫泉池,水溫約在攝氏65到90度中間,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溫泉池,前兩名都在紐西蘭。

DSC_7832

老實說從地面上看感覺不出來有多大,而且都是蒸汽,什麼都看不到啊。從導覽圖的空照圖就知道很大了

DSC_7836
這是Grand Prismatic Spring的一個特色,熱水從溫泉池溢出來後慢慢往四周流散,形成這種類似梯田的景觀。雖然這一窟是最大的一個溫泉池,可是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啊。有點失望,看下一個池吧


DSC_7837
Opal Pool,這一窟就真的漂亮,好彩色呀!我愛!這也是Midway Geyser Basin最後一個池,繼續往下開


DSC_7866


下一個應該是Biscuit Basin,因為之前在旅客中心的帥哥沒有推,所以我們也就沒有下去走了。不過剛剛估狗了一下,裡面有一個很漂亮的池耶,Sapphire Pool!藍寶石池!遺憾了啦!沒有看到(搥胸頓足)!要為了Sapphire Pool再去一次黃石公園了....有誰要一起去的嗎?




DSC_7870

呼,這篇寫太長了,再寫一個basin就要分段了。繼續往南走,在老忠實噴泉前一個景點就是這個,Black Sand Basin,就是因為沙是黑的嗎?Upper Geyser Basin也是從這個basin開始,之前講的都算是Lower Geyser Basin。

DSC_7871

這裏都是一小窟一小窟如寶盒內珍珠般的精緻小geyser

DSC_7873

DSC_7874

Cliff Geyser,滾燙燙的水,如果噴水的話可以噴15呎高,不過一天只會噴的一兩次,要看到真的要運氣很好

DSC_7878

Iron Spring Creek

DSC_7901

即將要看到我覺得算是數一數二漂亮的池,彩虹池(Rainbow Pool)

DSC_7904

鏘..鏘..鏘...鏘......這池溫度不是很高,攝氏72度左右,因為pool的周圍有像彩虹一樣的顏色,所以叫Rainbow Pool

DSC_7915

在Rainbow Pool旁邊本來有一個手帕池(Handkerchief Pool),旅客可以把手帕丟到湖裡,手帕會被水流吸到湖底後從另外一個出水口噴出來,原本髒的手帕也剛好被洗乾淨。不過遠在1929年就被遊客「玩壞了」...湖底下的通道被塞住,而且原本路也被微生物覆蓋,也走不過去了。

DSC_7920

好漂亮,相機快門一直按

DSC_7926

也希望不要有美麗的景色被遊客破壞了

DSC_7933

DSC_7936

(待續)



DSC_7926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