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台北] 九份老街半日遊 Chiufen Old Street

DSC_0638-PANO

去年回台灣之前就講說一定要去九份。而且怎麼去幾年前就已經打聽好了,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出來過個馬路那邊就有客運可以直達九份老街。會知道這裡有車也是之前每次經過那邊,都看到好多人在排隊等車,有一次很好奇的問他們這邊在等什麼車?去哪裡?才知道都是要去九份的阿!這次跟一起回台灣的朋友們搭客運去探險。


DSC_0535

幾年前搭車的地方是在忠孝復興捷運站的一號出口處,去年回台灣的時候看到那裡貼了一張告示,說搭去九份的客運改到轉角復興南路上的西提牛排前面。

走過來遠遠就看到好多長者已經在這邊等車了

DSC_0536
我們看了基隆客運的1062和1061好像都可以坐(台北-金瓜石),咕狗地圖是說要坐1062。上車的時候記得跟司機確認一下有到九份老街阿。大家都很守秩序,車一來大家自動排隊準備上車,真的是太棒了!
DSC_0541
一次來了兩台,我們四個人自己坐一台
DSC_0540
包車了啦!我們這台車的司機在這邊等了一陣子,也順便跟前面那一台車拉出一點空間吧。最後有上了一個女生,自己一個人,坐在我們後面一排。
DSC_0542
車程總共51分鐘左右,經過26個站。在台北市裡面轉了很久都沒有人上車,出了台北市後越靠近九份越多人上車,整台車擠的滿滿的。我們確切是那一站下車也不太記得,咕狗是說要在勸濟堂下車。我印象中快到九份的時候後面的女生一直很緊張,只要一停車就一直看著外面,看看是不是到了。我們也是很緊張阿,怕坐過頭。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到九份老街的時候內行就會蜂擁下車,跟著下就對了。一路搖搖晃晃的終於到了九份....今天的九份,下著毛毛細雨,特別有九份的fu。
DSC_0545
九份老街在歷史上成名甚早,早在清朝光緒年間這裡即以產金著名。一般指的九份老街,其實是基山街、輕便路、豎崎路這三條老街組合而成。
DSC_0544
從公車站往人群這邊走進來這條路就是基山街,一進來兩邊全部都是吃的
DSC_0558
早上台北陰陰的沒下雨,一到九份就開始下雨,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趨勢。天氣冷颼颼,趕快吃碗熱的。看到這家魚丸店有位子坐,趕快坐下來
DSC_0547
櫃台上放著一鍋滷肉,看來同行的J先生一定要來碗滷肉飯
DSC_0546
滷肉飯一碗25元,福州丸湯一碗40元
DSC_0552
滷肉給的很多,本來想再吃一碗,可是還有很多在後面等的我們吃的阿,千萬要忍住
DSC_0551
一份裡面有兩顆丸子
DSC_0554
雖然有名的是魚丸,可是我比較想吃福州丸
DSC_0555
皮好薄,餡很多
DSC_0559
張記傳統魚丸店
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基山街23號
(02)2496-8469
DSC_0560
吃完了丸子湯,繼續往下走
DSC_0568
才走幾步就看到這個花生捲冰淇淋
DSC_0564
一大塊花生糖現磨的耶
DSC_0567
好有意思喔,以前沒看過這種東西
DSC_0565
潤餅皮鋪上花生粉,一點香菜,兩球冰淇淋。冰淇淋可不是普通的冰淇淋唷,是傳統以前那種「叭噗」的冰淇淋
DSC_0572
第一口咬下去沒有咬到冰淇淋,一口滿滿的花生粉和香菜,就好好吃了
DSC_0575
接下來才吃到冰淇淋,這樣搭配真的好特別好好吃。本來想馬上回頭再買一個來吃,可是還是一樣,不要衝動阿。想回程還有肚子再買一個來吃吧。
DSC_0576
也是走沒多久,就看到了芋圓店
DSC_0577
來九份一定要吃芋圓的呀
DSC_0583
我們決定先吃鹹的(阿剛剛不就已經吃冰淇淋了,有差嗎?)
DSC_0581
先來吃紅糟肉圓
DSC_0579
這家也有好多丸子
DSC_0582
這裡好多家都號稱是金枝紅糟肉圓,到底哪一家是老店我們也搞不清楚。看到哪一家人多就吃吧!
DSC_0592
內有雅座,冷氣開放。吃到一半的時候,很驚奇的是在這邊巧遇到剛剛一路跟我們一起坐車來的女生。她從樓上跟老闆有說有笑的走下來。我猜她是來送文件的,因為她一路上雖然都在打瞌睡,可是都緊握著一個文件夾。真辛苦,親自搭客運送來九份。
DSC_0584
點了肉圓和五味綜合丸湯
DSC_0585
肉圓常常吃,不過紅糟肉圓還是第一次吃。紅麴的味道很濃郁,放紅麴的目的好像是讓內餡吃起來比較不油膩。
DSC_0586
總共有五種不同的丸子,丸子上沒有寫他自己是什麼丸,所以什麼丸是什麼丸我不太確定。只確定白色的和肉色的應該是魚丸和貢丸。黑色的可能是竹炭丸,粉紅色的是花枝丸吧
DSC_0591
店後面靠近窗戶的位子可以看到一點點海景唷
金枝紅糟肉圓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12號 
0939-093-396 
營業:09:00〜20:00(全年無休)
DSC_0594
吃完了肉圓終於可以來吃芋圓了,據說最有名的是「賴阿婆」和「阿柑姨」的,我們是吃完了才知道...剛剛咕狗了一下,阿昌也是很多人有介紹的!
DSC_0595
阿昌這邊熱的可以選紅豆湯,燒仙草或是薑湯底,據說這個是賴阿婆沒有的。冰的可以選配料選三種。
DSC_0601
那麼一大陀可以做多少芋圓阿
DSC_0602
一直滾一直滾,手沒停過
DSC_0598
另外這一邊的應該是地瓜口味的
DSC_0600

DSC_0607
現做出來的真的比較好吃,很Q很彈牙
DSC_0613
為什麼會在這邊開一家賣情趣用品的店,很跳tone耶
DSC_0614
店門口的貓咪
DSC_0615
逛完了情趣商品店,天氣居然放晴了,剛好看風景
DSC_0632
好多日本學生團喔,都是日本美妹人耶
DSC_0625

DSC_0635

DSC_0625-PANO

DSC_0638-PANO

照了幾張準備回來接,沒想到上傳到google plus後,google plus就自動把他們接起來了耶!不過不要放大看,畫質被google壓縮得很糟糕!只可遠觀!

DSC_0646
之後我們就開始亂走
DSC_0651
有小路就鑽
DSC_0653
DSC_0655
這個九份秘密基地好像有在節目上看過
DSC_0656
也莫名其妙的走到了九份國民小學,據說小學裡面的風景很好,站在司令台上面可以遠眺基隆嶼。只是大門是鎖著的阿!
DSC_0658
有名的阿柑姨芋圓好像也是在靠近九份國小這裡,當時不知道。
DSC_0659
DSC_0662
泥人吳很十幾年前常上綜藝節目,這幾年好像比較少。記得當時說他做了很多鬼面具,都是他夢到的鬼的樣子。
DSC_0663
從九份國小這邊我們也意外的走上了豎崎路
DSC_0664
豎崎路是九份最早的交通要道,全線由石頭砌成,約有三、四百階石梯。豎崎路兩旁都是茶藝館和藝品店。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阿妹茶樓」,因為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裡面有一些場景的靈感就是來自於這裡。
DSC_0665
DSC_0667
DSC_0668
 DSC_0676
走下來後別忘了往回頭往上照一張阿!
DSC_0672
走下來要看的就是昇平戲院(ShengPing Theater)
DSC_0671
DSC_0679
昇平戲院建於昭和9年(1934年), 當時叫「昇平座」。是當時台灣北部第一家戲院,也是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大的戲院。
DSC_0680
民國40年台灣光復後才改為「昇平戲院」。民國60年後,隨著九份的礦業蕭條,九份的人口嚴重外流, 戲院也在民國75年結束營業。
DSC_0681
DSC_0690
DSC_0689
以前我外婆家的電閘真的是長這樣的咧!好懷舊!
DSC_0682
DSC_0686
新北市政府在民國99年核定為紀念性建築物並在同年進行修復工程。重新開放後這裡定期會放映老電影和各式特展及藝文講座的活動。
DSC_0684
DSC_0691

DSC_0692
門口售票亭這邊有紀念章可以蓋!
昇平戲院(ShengPing Theater)
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137號
週一到週五 9:30AM - 5:00PM
週六到週日 9:30AM - 6:00PM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DSC_0693
太白天的這隻狗一直在打瞌睡,一直瞇瞇眼,好好笑。一旁的店家說這隻狗常常會在這邊的店門口前串門子,會一直瞇著眼是因為太多遊客想跟他照相,閃光燈一直閃,所以他習慣性的一直瞇著眼。最好是,明明就是想打瞌睡吧。
DSC_0698
我們又開始亂走,看到一家還自己做了招牌的「阿婆理髮廳」
DSC_0697
偷偷探頭進去看了一下,沒有人阿
DSC_0700
DSC_0708
其實我們也逛得差不多了,想找路回山上的公車站
DSC_0707
DSC_0703
DSC_0705
DSC_0704
最後終於找到一個小石階可以一路往上走回公車站
DSC_0710
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坐車,坐到九份黃金博物館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