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DIY] 2003 Toyota Camry Front Brake Service 更換煞車碟煞車皮

P1100890

14歲的小白,雖然有點年紀,不過比起體弱多病的MINI,還算是非常的硬朗,老當益壯啊!最近小白的煞車有點問題,在高速公路上面煞車的時候,方向盤會左右抖動,還挺嚇人(下面有影片)。這種狀況應該八九不離十是煞車碟變形了。兩年前才換過的煞車碟耶,那時候買了副廠ACDelco的碟,兩年就變形了啊,好爛。不過之前有聽過我弟弟說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面急剎過還是怎麼樣的,可能這種便宜副廠碟急剎幾次就GG。反正現在煞車碟都蠻便宜的,換新的吧!



P1100807

 這是所需要的工具,沒有多少東西。煞車碟和煞車皮我是在RockAuto網站買的,我同事們都大推RockAuto,確實還蠻不錯的,什麼東西都有,而且送貨到洛杉磯很快,兩天就到了,我比較了一下,加了運費還是比Amazon便宜,Prime也不過兩天送到啊,而且RockAuto還不用稅。

P1100810

需要很多破布,還有很多手套,換煞車超髒的,比換機油還messy。工具需要一個半吋drive的breaker bar,半吋和3/8吋的ratchet各一,14mm和17mm的套筒,一個塑料頭的榔頭(如果有需要的話)

P1100811

煞車皮我買Bosch的,三十幾塊而已,很便宜

P1100812

煞車碟我還是買副廠的,在Amazon上的評價好像還可以,用用看吧,一對40幾塊而已。(延伸閱讀:PSYCHOLOGY: WHY SOME DON'T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

P1100813

brake cleaner用來清煞車碟,anti-seize用來防止生鏽,和兩包brake lubricant潤滑油

P1100814

先用breaker bar鬆掉輪胎的螺帽,用21mm的套筒,當然breaker bar用大隻越好,不然輪胎店用那種氣動工具鎖緊的用盡吃奶的力氣都轉不動。接著把車子架起來囉。

P1100815

還是一樣,拆下的輪胎塞在車子底下

P1100831

打開引擎蓋,把煞車油的蓋子打開來。煞車油低於Max的線蠻多的,看起來煞車皮也磨了不少,真的該換了

P1100816

煞車碟看起來是還蠻好的,不過煞車碟變形是看不出來的,要用儀器量才可以

P1100817

這時候進去車子裡面,把鑰匙插進去,把方向盤解鎖後往左轉到底,這樣比較好看到後面四個六角螺絲

P1100828

要先把卡鉗裡面的活塞推進去,活塞是用來推動煞車皮去磨煞車碟的東西。煞車皮越磨越薄後,活塞就會越來越凸出來。因為我要把煞車皮和煞車碟都換了,所以就直接用平頭的螺絲起子塞進煞車碟和煞車皮中間,用煞車碟當成支點,把活塞推回去。Camry只有一個單向活塞,很好擠的。

P1100830

活塞推進去後,中間就會有空出一個空間出來,要確實全部推進去,不然到時候新著煞車皮很厚,煞車夾會裝不回去

P1100820

煞車夾後面有四個六角螺絲,右邊上下兩個是鎖在卡鉗的guide pins上,左邊兩個是固定卡鉗的mounting bracket

P1100824

先用14mm的套筒卸掉右邊兩個鎖住guide pin的螺絲,卡鉗就可以拿下來了

P1100832

結果piston沒有完全推進去,這時候可以用c-clamp或是推piston專用工具推

P1100833

先把卡鉗掛在懸吊的彈簧上面,小心不要扯到煞車油管

P1100834




煞車皮磨的蠻平均的,也該換了

P1100838

接著把上下兩根guide pins拔出來,小心不要把那個橡皮的dust boot弄破了。

P1100839

左邊那跟是在下面的那根,tip那邊有一個bushing,不知道幹嘛的咧。兩個不太一樣,不要搞混了。上面都是黏糊糊的油,擦乾淨

P1100840

擦的亮晶晶,等一下再重新上油

P1100842

拿出兩片舊的煞車

P1100845

用17mm的套筒卸下固定卡鉗的mounting bracket

P1100848

整個都拆下來啦

P1100851

mounting bracket上面有兩片鐵片(brake pad support plate),是讓煞車皮在上面滑來滑去的軌道。買煞車皮會給新的,要換掉。

P1100856

舊的怎麼拆下來,新的就怎麼裝回去。

P1100857

camry的煞車碟沒有螺絲固定住,理論上mounting bracket拆下來後就可直接拿下來,如果拿不下來,應該是背後生鏽黏住了。可以用軟頭的錘子錘一下就會掉下來。

P1100858

我的煞車碟是沒有黏住,一下就掉下來了

P1100860

煞車碟拿掉後,接觸面用鐵絲刷稍微清理一下生鏽的地方

P1100861

然後塗一點anti-seize,下次才不會黏住

P1100862

大概抹一下啦,加州不下雨的,路上又沒鹽,應該是不太會生鏽到黏住

P1100864

新的煞車碟上面都有油,防止生鏽,要用brake cleaner擦乾淨

P1100865

以前聽說換煞車皮的時候都會把煞車碟拿下來去車一下(resurface),把表面磨平,如果有稍微的變形,也可以修正回來。不過車太多次,或是用太久,煞車碟就越來越薄啦,所以有一個minimum thickness,低於這個數值就不能繼續用了。像這個是26mm。好像現在比較少在車煞車碟了,這種便宜碟也免車了,重新買新的吧

P1100866

煞車碟放上去後會一直要掉下來,可以暫時先用一個鎖住輪胎的螺帽鎖上固定住

P1100869

接著可以把mounting bracket裝回去了,要用扭力扳手鎖磅數喔,79 ft-lbf

P1100871

有鎖磅數比較安心,沒有那種到底有沒有鎖緊的不確定感....

P1100872

可以上新的煞車皮了

P1100874

跟舊的煞車皮比較一下,舊的大概只剩下原本的1/3

P1100876

煞車皮上面有一個小小的pad wear indicator clip,只有一邊有,不是掉了一個啊。要拔下來換到新的上面。煞車皮快要沒有的時候會嘰嘰叫就是那個突出來的tip碰到煞車碟了,提醒差不多要換煞車片了。

P1100885

還不太好拆咧,因為背面有一個倒鉤,拔不下來。後來發現用一個平頭起子往下面一頂把倒鉤頂起來就可以下來了。

P1100879

裝很好裝,那個小倒鉤剛好會卡進凹槽裡面,就掉不下來了

P1100886

好髒,也是用鐵刷刷一下

P1100881

好乾淨

P1100880

接著要上油,AutoZone買的,一包一塊多而已,換前煞車一包就夠了。上面也有標明哪邊有上油

P1100888

煞車皮上下都要塗一點,會跟那個鐵片碰到的地方最好都要抹一點,不然到時候會有鐵摩擦的尖銳異音。要小心不要碰到煞車皮的表面和煞車碟就是了。

P1100889

有clip的那頭在上面

P1100891

煞車皮背後已經有一片anti-squeal shim,應該是不需要上油,還是稍微塗一點點好了

P1100892

最後把兩個guide pins放回去,先上油

P1100893

有一圈黑色的下面喔

P1100895


裝進去後,確定那個膠質的boot包好,不然塵土會跑進去,裡面髒了就不滑了。這時候用手壓一下這個guide pin,應該是很容易來回活動的。

P1100896

上面的guide pin

P1100899

用手稍微鎖一下

P1100900

然後用14mm的套筒鎖到28 ft-lbf,如果guide pin,有跟著轉,要用一個板手固定住再鎖

P1100901

搞定啦!

P1100904

收拾垃圾的時候才發現在煞車皮盒子的底部有附一包潤滑油.....想說之前MINI的也是Bosch的煞車皮有附,怎麼這一個沒有,害我還去買了兩包。

P1100905

別忘記把煞車油的蓋子蓋回去,因為煞車的活塞被推回去,煞車油也被擠回來,剛好回到MAX的level。如果之前有補過煞車油,推活塞的時候要小心油會滿出來。煞車油會吃漆,碰到車身要趕快沖洗掉。

把輪子裝回去,螺帽要鎖到76 ft-lbf。把車子放下來後,要先重踩剎車幾下,讓活塞出來壓住煞車皮。接著就可以慢慢開出去試車啦,一開始不要急煞那樣,新的煞車皮和新的煞車碟有磨合期啦。

還有頭10-20英里可能煞車會冒煙,那是正常的,因為煞車碟上面可能還有一點油,一熱就冒煙啦,開個十幾二十英里以後應該就不會有了。

最後要說的是煞車很重要,如果沒有把握的話,還是給別人換啦!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