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台北] 長白小館-酸菜白肉鍋

DSC_0290

回台灣的第一個正餐就來吃個火鍋。這冷冷的天氣回來,吃火鍋最對味!以前有聽過長白小館,可是不知道何方神聖,還以為是新開的時尚火鍋。出門前娘親問我和同學們要去吃啥,我說:「在延吉街那邊,什麼長白小館,吃酸菜白肉鍋的,很夯的啦,你應該沒吃過的啦!好吃再帶你去吃。」沒想到我娘親答:「長白?!二三十年前就吃過了啦!」

什麼?原來是歷史悠久的老店阿!以前約同學吃飯好像都是約一些時下比較新潮的餐廳,這次試試看大夥圍爐坐板凳吃火鍋的感覺是怎樣。


據wikipedia的說法,酸菜白肉鍋原為清朝滿洲人的風俗,風行於中國東北,後傳入北京。什麼時候傳入台灣就不可考了,大概是跟老兵一起過台灣海峽的吧。
DSC_0275
吉林路延吉街靠近忠孝東路的巷子裡成功的找到長白火鍋,招牌不囉唆,「長白」兩個大字。旁邊有寫正宗30年老店。所以我娘親號稱20幾年前就吃過應該也是有根據的。
DSC_0277
真的是圓桌耶,中間還有轉轉轉的,很有圍爐的感覺。背景也有看到了,不是板凳,坐的比較舒服一點。
DSC_0276
點菜很好點唷,看幾人,就點不同大小的鍋,想特別要吃什麼料再特別加就好。「套鍋」裡面該有的都有。情侶也可以來吃,有兩人情侶鍋,$880。
DSC_0278
套鍋有附肉片兩份,可選白肉牛肉或是羊肉。青菜和粉絲也是有的。鍋底裡面也已經有白肉和豆腐了喔!
DSC_0297
這不是附送的,涼拌蓮藕,五十元。小菜裡面「豬肉凍」好像很讚,我是現在發文的時候才google到,還是季節限定,不知道要什麼季節才有。
DSC_0287
醬料是要自己調的,好棒。牆壁上有一張酸菜白肉鍋基本沾醬交戰守則。第一次來的新手可以照這個建議吃法調一碗試試。
DSC_0288
青蔥和香菜兩大盆在那邊隨你挖
DSC_0289
那個韭菜醬很特別,別處好像是比較少見
DSC_0284
湯底來的時候上面已經是滿滿的白肉片
DSC_0290
往下一撈,發達了!湯裡面好多隻螃蟹耶!長白的酸菜比較酸,以前吃過也是在酸菜白肉鍋界有名的「台電勵進餐廳」,台電的酸菜比較不酸,要加很多酸菜煮很久湯才有酸的感覺。長白的一來就有酸了。不同的是長白的酸菜要加是要多加錢的,台電的隨便你加。
DSC_0286
白肉,據說這白肉是有蒸過處理過的,有把油給先蒸掉,我是看不太出來,總之好好吃!
DSC_0300
羊肉
DSC_0298
燕餃,這是單點的,套鍋裡沒有
DSC_0293
都號稱是30年東北菜了,不吃吃看麵食好像不行。多叫了韭菜盒子和蔥油餅。
DSC_0296
蔥油餅好厚,帶著很重的胡椒味,有特別
DSC_0299
韭菜盒子裡的韭菜略嫌少了一點喔
DSC_0292

蒸餃,內餡跟韭菜盒子的餡一樣

其實來長白光吃套鍋就夠了,其他都是其次。天冷冷的,喝一碗那微酸的熱湯,好舒服!

長白小館 酸菜白肉火鍋
台北市光復南路240巷53號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二號出口)
(02)2751-3525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