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Hawaii] Day 2 - Dole Plantation 杜爾鳳梨園

DSC_2127

在Turtle Bay好像花了太多時間,又要趕著中午前抵達機場還車,只好趕快驅車回Dole Plantation走馬看花大概看一下。

以前常常吃Dole的鳳梨罐頭,也常常在Costco看到Dole的鳳梨,可是都不知道Dole的大本營是在夏威夷。猜應該也會猜是在美國中部的那些農業州。James Drummond Dole (1877–1958) 這個鳳梨大王,22歲的時候從麻省搬到夏威夷的檀香山,用$16,240買下歐胡島中央64英畝的土地。買下了土地要幹麼呢?James Dole可是畢業於哈佛農學院的。夏威夷這火山地質,土壤含有豐富的鐵質,最適合種鳳梨。Dole開始嘗試種鳳梨,果然大好。有讀書果然有學到東西,書中真的有黃金屋,詹姆士先生從此開啟了這個偉大的鳳梨事業,Hawaiian Pineapple Company。


打從一開始,Dole就把鳳梨作成罐頭方便運送及銷售,真有遠見。Dole的鳳梨罐頭一下子就大受歡迎,不久在檀香山也開了一間罐頭工廠。1913年,Dole採用了一個新的生產機器,Ginaca machine,一台機器一分鐘可以削35個鳳梨,取代了以往都要靠手工削鳳梨的處理方式。Ginaca machine這個神器幫Dole把其他的小家的鳳梨公司統統打敗。1922年,James跟Dole家族籌資,買下了拉奈島(Lānaʻi)島超過200,000英畝的土地繼續加碼種植更多的鳳梨。Dole鳳梨園版圖還陸續延伸到茂宜島(Maui)。Dole的全勝時期,全世界75%的鳳梨都是來自Lanai島。

Dole一下發展的太快,鳳梨一下過剩,鳳梨的價格直直落,鳳梨的需求也開始轉低,又好巧不巧碰到經濟大蕭條,收入轉盈為虧。1932年, Castle & Cooke公司買下Dole大部分的股份,James Dole正式退出了他一手創辦的Hawaiian Pineapple Company。

廢話了一大堆,來看照片吧。在Turtle Bay Resort的停車場終於開篷了!


慢慢開還不錯


開快了就有點恐怖,坐在後座的朋友左邊右邊和上頭都是空空的,想像一下應該是頗沒有安全感。風大也就算了,重點是好曬阿!車開的時候其實還好,風吹了還算涼快,可是停下來等紅燈的時候真的好曬,開冷氣也沒什麼用。無法享受大熱天開著敞篷車是有什麼快感。

DSC_2111
靠近Wahiawa就遍地都是鳳梨園了
DSC_1993
鳳梨個個相連到天邊
DSC_2115
入口就在Kamehameha Hwy上,招牌很大,不會錯過的。
DSC_2122
我們趕時間,真的沒有時間多晃晃,馬上先去買坐小火車(Pineapple Express)的車票。雖然買票的時候有時刻表,可是並不是太準時。不像台灣高鐵,慢點不會退錢的。
DSC_2117
買完票就到處晃晃,原來鳳梨是長這樣的。我一直以為鳳梨是長在土裡面的.......
DSC_2119
沒有仔細看解說牌,還有紅色的鳳梨咧,是怎樣?!
DSC_2127
小火車終於來了
DSC_2128
一路上就是有一大多果樹
DSC_2131
咖啡樹
DSC_2133
荔枝樹
DSC_2134
甘蔗
DSC_2143
夏威夷果
DSC_2130
DSC_2132

還有一些農具機

還蠻無聊的,因為果樹遠遠看都差不多阿。唯一很棒的是風好涼阿,小火車坐到都要睡著了。
DSC_2137

鳳梨多少還是要看一下。鳳梨從種到成熟要兩年的時間,好久。土的地方都要用塑膠布蓋好,以保持土壤的溼潤,也可以防止長雜草。種鳳梨不是撒種子的,是把成熟鳳梨身上的「芽」再種回土裡。據說這個埋苗的「動作」,還是要靠人工進行。

DSC_2140
土真的都是紅的,含有大量的氧化鐵,鳳梨最需要的養分。
DSC_2142

灌溉這些果樹的水來自旁邊的一個小水庫。

Dole Plantation這邊還有一個最有名的就是一個世界最大,有上Guinness World Record的鳳梨迷宮(Pineapple Garden Maze)。總佔地三英畝,迷宮路線總長2.5英里。門票也是另外買,大人六塊,小孩四塊。我們沒有時間去玩,以後有機會再走吧!
紀念品店很好逛,超多紀念品,還有很出名的鳳梨ice cream。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在這邊買一箱鳳梨,他們可以幫忙寄回家。

玩得超趕的,趕快要回機場去還車了!


Dole Plantation
64-1550 Kamehameha Hwy 
Wahiawa, HI 96786 
(808) 621-8408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