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DIY] 安裝廚餘處理機 InSinkErator Garbage Disposal


這些日子比較少下廚,所以也比較少使用到這個俗稱「鐵胃」的廚餘處理機(Garbage Disposal)。幾個禮拜前感冒煮了一點白粥吃,剩了一點沒吃完想要攪掉,才發現鐵胃可能太久沒用,居然卡住了。之前很久不用也是有卡住過,不過拿一個内六角扳手在底部一轉就可以解開。這次可是怎麼轉都轉不動。在美國應該家家戶戶都有這個玩意兒,一下沒得用還真不習慣。現在這台也是前屋主留下的,不知道幾百年了,裡面都鏽蝕,久不用就會卡死。還是趁現在休假來換一個唄!



到Home Depot買了一個最普通大概也是最常見的牌子,InSinkErator Badger 100。上網看過跟原來的尺寸大小相符,應該不會動到週邊的排水管,理論上是很容易裝的。這個型號只有三分之一馬力,如果使用量大的家庭,可以考慮買粗勇一點的。


先研究一下安裝說明,落落長。解說的倒是很詳細也很清楚,一步一步照著做囉


左下角有列出來需要的工具和可能需要加買的配件。最需要的就是plumber’s putty。這東西中文還真的不知道叫什麼,找到一個叫「膩子油灰油膏」?反正就是像黏土一樣,用來防水的東西。還有需要電線和固定電線的一個接頭。如果只是更換壞掉的鐵胃,可以拆既有的下來用。其他需要的工具都是很基本的,沒有啥特別。


據說最難的一步就是把這個mounting assembly固定到水槽上。這個不一定要換,如果現有的狀況還很好,沒有漏水,而且跟新的又合,那就不用更換。可以拿手電筒看一下現有的底部有沒有漏水的痕跡。我知道我的已經有一點點漏,雖然不至於到滴水,可是每次用完水槽後那一個紙墊圈會有一點濕濕的。這次就一勞永逸把這個也換了。


最上面的一圈就是sink flange,在水槽上可以看到的那一圈


看說明書上的圖解就很清楚,是有五個parts組成的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先把插頭拔掉。接著把洗碗機的排水管先拿掉。沒有洗碗機的話可以省略。拿個螺絲起子鬆開那個環就可以拔下來的,有夠髒。


接著鬆開鐵胃吐出廚餘的drain pipe


最好兩個水槽的排水管都一起暫時拆開,比較不會礙手礙腳。排水管開了以後就可以準備卸下鐵胃


有附一個長這樣的工具


在鐵胃上面有一個金屬轉環,邊上會有三個圈圈,可以讓你把這個奇怪的工具插上,用哪一個圈圈都可以,選一個方便出力的就好,不過方向要像上圖一樣,把這個轉圜往左邊轉就可以卸下。轉之前最好可以拿一個東西撐住鐵胃或是另外一隻手要hold住,因為只要一鬆開,沈重的鐵胃就會脫落掉下來。還有轉那個環的時候有可能鐵胃甚至水槽上面的sink flange都會跟著轉。要hold住鐵胃,只轉那個金屬環喔。


如果轉不動,或是鐵胃一直跟著轉,可以在環的內側噴一點WD-40。我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轉下來,插板手的那個小圈圈都扭到變形。


這個下來後也差不多完成了1/2。要把原本的電線組拆下來。底部有一個小開口,電線藏在裡面


共有三條電線


拆之前可以先標註一下原本的電線,哪一條是接白色哪一條是接黑色。一般電線,平滑外皮的那一條是hot,要接在黑線上,有凹槽的那一條是neutral,要接在白線上。


掰掰,功臣身退


把原本的mounting assembly拆下來,鬆開下面三個螺絲先,不用整個螺絲拿下來


鬆到有空間可以用一字起子去把這個固定的鐵圈圈(snap ring)勾下來即可。可以看到接觸面上都有點生鏽,所以剛剛不太好拆。


那個固定的鐵圈圈一勾開,會一整組一起掉下來。一開始忘記說,最好下面先墊一些報紙或是剪開的牛皮紙袋。


只剩下sink flange在水槽上。這就是我之前說的,每次洗完碗最上面那個紙的gasket會濕濕的。應該是有點小滲水。


從下面往上一推,就可以把這個sink flange拿起來了,黏著一堆噁心的萬年老putty



把舊的putty都清理乾淨


下面也是


把新的這組都分解


要來上新的putty


一罐兩三塊而已,如果以後要換水龍頭之類的都可以用到,可以居家常備,都是有用的


長得就跟小時候玩的Play-Doh黏土一樣。小時玩Play-Doh,長大玩水電工Putty


搓成約半吋粗的長條,繞一圈


黏土繞好繞滿後就可以裝回水槽的排水洞上。記得字要對齊放正啊,這樣看起來好像裝的比較專業,是不是


對齊後就用力的給它壓下去,看到黏土沿著邊緣擠出來就對了


底下也是一樣,黏土被擠出來一圈就妥當了,表示縫隙都被putty塞滿,這樣才不會漏水。下面被擠出來的就不用去管它了


再把中間三個東西(gasket, backup flange, mounting ring)按照原本的順序疊好


塞回去


一隻手扶著,另外一隻手要把snap ring裝上。這個步驟是有一點困難,這個時候真的很希望有第三隻手。不過不是傳說中的那麼困難,拿一個比較小一點的一字起,很容易就可以把那個ring勾進去凹槽裡。


裝好後是長這樣,snap ring會剛剛好坐在那個凹槽裡,要確認整個圈圈都在凹槽裡。


把底下的三個螺絲「平均的」向上鎖緊,盡量保持水平


三個螺絲鎖緊後,這個圈會緊緊地貼著水槽,會有更多的黏土被擠出來。


這樣就算是把這個mounting assembly裝好了,可以把被擠出來的黏土清理掉。


回來伺候這個沈重的大鐵塊。如果有洗碗機,要把這個洗碗機廢水的入口開通。拿一個螺絲起子加一個鐵鎚,一打就打穿。記得要把打掉的塑膠片從鐵胃裡面拿出來


像這樣,打通了


把之前拆下來的電線組裝到新機上面


共三條,地線記得要接回去


量一下drain pipe的長度,有需要調整的話就要用鋸子鋸掉


把那個橡膠的gasket裝上後就可以把drain pipe裝上


一切就緒後,是時候把鐵胃轉上去了。剛剛怎麼拆,現在就怎麼裝回去。只是那個ring是朝反方向轉,要往右邊扭。把剛剛卸下的drain pipe和洗碗機的排水管裝上就完工了。


把水槽用塞子塞住放滿水,確認一下剛剛的putty有沒有起到作用,有沒有漏水


然後把塞子拿開,看看排水的時候剛剛有動到的排水管有沒有漏水


建議裝好後的幾天都要觀察一下有沒有地方漏水或是滲水。就這樣,很簡單吧!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