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Los Angeles] Fish Canyon Trail

P1020468

夏威夷之旅寫到一半,緊急插播一個洛杉磯健行爬山的好地方。為什麼要緊急呢?因為這個地方一整年才開放八天阿!其中五天集中在四月和五月,六七八月只各開放一天,遇到下大雨還會臨時關閉。以我拖稿的程度,等我寫完整個夏威夷之旅,這個地方大概也已經關閉了。

為什麼這個地方那麼龜毛一年365天它就只開放八天,是有什麼了不起的嗎?比較了不起的地方是trail的盡頭是一個很漂亮的三層瀑布,Fish Canyon Falls,水超多的。只開放八天的原因是在trail的入口是全美最大的一家砂石場,Vulcan Materials Company (NYSE:VMC),的私有土地。在1900年初期,這裡是San Gabriel Valley有名的渡假地點,短短幾英里的trail上有超過50棟小木屋供旅客住宿。大部分的小木屋在1958年的森林大火和1959年的暴雨中跟大家說掰掰,到1970年的時候只剩下四棟。1980年Azusa Rock擴建他們的砂石場,這附近很多地方都圍起來變成他們的私有土地,要到Fish Canyon Falls也變得更困難。

1992年City of Duarte從Safe Neighborhood Parks Act領了一筆基金,和Vulcan一起重建了Fish Canyon Trail。


來這並不需要預約,停車也是免費的。在開放的日期,Vulcan提供免費的接駁車從砂石場的大門開進到trail的入口。 早上七點第一班車發車,建議早點來,人比較少,天氣也比較涼爽。

我們大約九點左右到,已經好多人來了,也有看到有人已經走回來要離開了。現在太陽好早就升起來,真的大該七點一開門就來走起來最舒服。

P1020382
用引擎的crankshaft做的信箱,還蠻酷的,下次在公司看到有不要的也拿回家來弄一個。
P1020383
每台進來的車子都要登記,出去也要登記,以確保每個訪客都有乖乖的離開
P1020384
警衛一大堆,管制得很嚴,以前常常有人在沒開放的日子偷跑進來。
P1020385
裡面也可以停車,來再多人也不怕
P1020386
進來後就趕快排隊搭車,只有兩台11人坐的箱行車在接送,如果人一下來太多,也是要等很久才能坐上車。11:30AM是最後一班車,不要太晚來。
P1020388
兩旁都是好高的山壁,真的是個名副其實的canyon。我們下車的時候剛好碰到這位來了很多次的先生,我們就一直跟著他走,哈哈。
P1020389
山壁上還有個工寮咧
P1020391
trail就是沿著這個小溪一直往上游走,一路上都可以聽到流水聲,好棒!
P1020392
整個trail來回約四英里,vertical elevation gain也只有400英呎。有些網站寫五英里是包含了接駁車接送的這段路。有些寫9英里,那是從Van Tassel Ridge過來。從Van Tassel Ridge來要爬3200英呎,入門者千萬不要嘗試。
P1020393
一路上的trail都是像這樣,兩旁都是頗高的野草,建議帶個登山手杖!
P1020394
有的地方還要走在不平穩的石頭上,不要帶嬰兒車來阿!
P1020395
雖然路不是很好,可是很有登山健行的fu
P1020397
路也不是很陡,常有樹蔭,走起來很舒服
P1020398
偶爾還是要曬曬太陽的
P1020400

一路上小花很多,我們走的好急,沒有仔細停下來欣賞一下(Fish Canyon Trail Plant Guide via Dan's Hiking Pages

trail越走越高,旁邊也沒有欄杆,走不好會掉下去
P1020402
Fish Creek變在山崖下面了
P1020403

上山和下山的人交會還要讓一下才能通過,開車的會上山的要讓下山的,爬山應該也是吧?!

只是讓人的時候盡量靠山璧站,不要不小心被擠下去,會很慘

P1020406

雖然creek在山崖下,山路還是一直都是沿著溪走

P1020409
看到這種景象,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怕會有蛇........
P1020410
遇到一個叉路,我們偏偏不跟別人走,結果走錯了,要走左邊那條
P1020411
據說可以看到很多以前小木屋的遺址,可是我一個都沒看到
P1020412
山路不只蜿蜒,而且上上下下的,fish creek又回來了,有人等不急走到瀑布,已經在這邊下水玩。
P1020413
也有人下去拍照,弄個減光鏡加個腳架,應該可以拍到很漂亮霧霧如絲般的流水照
P1020416
樹倒了,還要鑽過去
P1020417

P1020423
又開始往高處爬

沒多久就又往下,跟坐雲霄飛車一樣
P1020426
累了可以趁有樹蔭的地方休息一下
P1020428
P1020427
精彩的來了
P1020429
要越過fish creek
P1020430
我搜尋了一下網路上得照片,我們當天的水量還不算太大
P1020431
水可以高到淹過這些可以踩的石頭,那可能就要脫鞋子光腳走過去了。我看到很多人也不管,就穿著鞋子走過去,整個鞋子都濕透,這樣不會很不舒服嗎?應該是有練過。
幸好當天水沒有很高,一跳就過來啦
P1020434
越過溪後就離瀑布不太遠了,隱約還可以聽到瀑布的聲音
P1020435

一路上很多很多這種毒橡木(poison oak),千萬不要碰到。特徵是葉片像橡樹葉,三片葉子長在一起,夏天是綠色的,秋天變成紅色還會結黃色的小果果。這種植物全株都會分泌毒油(urushiol)。接觸到皮膚數小時到數天內皮膚會紅腫發癢,還會起大水泡。水泡會持續5-12天,紅腫則有可能長達一個月。最厲害的是這有毒的樹油沾在登山棍或是衣服上後毒性還是不減。Skin Rash Hall of Fame <- 警告,很可怕,要看的要有心理準備!

P1020436
有些路看起來還山崩過,都是碎石
P1020437
最後這邊要小心,旁邊還蠻深的
P1020441
到啦!左下方那邊就是瀑布流下來後最下層的一個小pool
P1020442
很漂亮的
P1020443
巧遇兩位比基尼小姐
P1020444
想從這個大石樓上跳下去
P1020447
右前方那邊也有一個pool
P1020449
等了半天她還是沒跳
P1020454
接受一個肌肉男的心理輔導後她就跳了
P1020458
有人穿潛水的防寒衣來不知道要幹麼
P1020459
瀑布分成三層,高度約有90英呎
P1020467
陸陸續續有好多人跳,不過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還是不要做那麼危險的嘗試
P1020468
瀑布下來這個pool看起來比較淺一點,很多人在旁邊泡泡腳,享受午餐。最後一班回去的車會在下午三點離開trailhead,不要遲到了。
網路上說這邊應該還有一個小瀑布,Darlin' Donna Falls,我是沒有看到在哪邊,下次有機會來再注意一下。
P1020470

我覺得這個trail蠻好的,有機會還會去! 剩下沒有幾天了,有空的朋友可以去玩玩!

備註:
還是強力建議要帶個登山手杖,因為在回程的路上,我們遇到一條長約四五呎,比園藝水管還要粗的蛇在逛大街,擋住了我們的去路,後來還是一個很勇猛的墨西哥朋友幫我們把蛇給趕走。他說不是響尾蛇,是kingsnake(),wiki寫kingsnake是很溫馴的,有人拿來當寵物,可是那麼大條也還是嚇死人.......

2012 Access Dates:  

Saturday, April 14, 2012 
Saturday, April 21, 2012 
Saturday, April 28, 2012 
Saturday, May 05, 2012 
Saturday, May 12, 2012 
Saturday, June 02, 2012 
Saturday, July 07, 2012 
Saturday, August 04, 2012 

2013 Access Dates: 

Saturday, April 13, 2013 
Saturday, April 20, 2013 (Earth Day Weekend) 
Saturday, April 27, 2013 
Saturday, May 4, 2013 
Saturday, May 11, 2013 (Mother's Day Weekend) 
Saturday, June 1, 2013 (National Trails Day) 
Saturday, June 8, 2013 
Saturday, June 29,




Fish Canyon Trail
3872 Fish Canyon Rd.
Duarte, CA 91010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