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3C產品] Insignia NS-HD01Portable HD radio

DSC_1622

自從我爸買了新車配有HD Radio以後,我就超想要一台HD Radio。覺得HD Radio比Satellite Radio實際多了。不需要每個月繳月費,也不會有被遮蔽倒而導致斷訊的窘境。現在大部分的電台,都有發送HD訊號,也在同一個頻道上分出HD2甚至到HD3的分台(FM Multicasting)。所以等於一個頻道有了三個不同的電台。超好的阿,也是多了很多頻道說。況且現在很多Satellite Radio的頻道也是有廣告了,除非是要聽一個特別的電台,如BBC News阿或是一些體育台,我覺得當地的電台就已經很夠聽了阿。

大概半年前買車的時候,也沒想到要多加HD Radio的receiver,而且好像蠻貴的啦,沒錢買那麼多有的沒有的雜物啦。所以想要有個HD Radio的希望還是成了殘念。

直到最近上了HD Radio的官網看了一下,發現多了好多好多HD Radio的相關產品喔。


DSC00028

這張照片就是當時第一次聽到HD Radio的時候照的。真的是能聽出來和普通radio不同的地方。當轉到一個新的頻道時,會先收到傳統FM的訊號,接著搜尋HD訊號,當換上HD的數位訊號後,頓時所有的雜訊(static noise)都不見了。聽古典音樂或是一些純音樂的電台時更是明顯。HD Radio號稱是有CD-quality的唷!當然有電台名稱和歌曲名稱,這些沒什麼稀奇了啦,現在很多收音機都可以顯示RDS的資訊。甚至以前用過一支SE的手機內建的收音機也支援RDS。

以前也陸續觀察過有沒有什麼新的HD Radio的接收器。不過大部分都是什麼小小的鬧鐘型收音機之類的。現在連上千塊美金的高檔receiver/tuner都有在賣了啦,科技真的是日新月異。也終於看到我很久以前我就希望有的一種3C產品,HD Radio的隨身聽阿!終於有了!終於有了阿!而且才賣USD$49而已咧!

Insignia NS-HD01Portable HD radio!雖然不是什麼大牌子.....期待已久的我,還是身先士卒,先買來玩玩看了。

DSC_1622

DSC_1624

真的是很小一個,因為也沒什麼功能,就是只聽HD Radio,沒有MP3,也不能聽CD(很明顯)。亮漆表面,看起來還不錯。感覺很像以前那種台製很cheap的mp3 player。

DSC_1625

DSC_1626

簡單到連機側都沒什麼東西,一個usb充電插頭,一個hold的推鍵,和控制音量的switch。控制音量那個設計真的很鳥,真的就是以前台製mp3 player很愛用的設計。推也不好推,也不是很靈敏,非常雞肋.....

DSC_1627

拿在手上是還蠻小蠻輕便的。還有附贈一個可以掛在手臂上的armband。不過我也應該是不會用到,所以就懶得拿出來了

DSC_1628

按下右上方的power鍵,就開機了喔,鏘..鏘..鏘..鏘.....彩色螢幕咧!只是解析度有點差。

DSC_1629

左上方是HD訊號的強度,如果HD訊號很弱,弱到不行的話,會自動跳回傳統FM的訊號,這時旁邊的HD icone也會跟著消失。上面那張照片就顯示現在是在FM 105.1的HD2台,FM 105.1共有三個HD台,HD1就是平常用傳統收音機收到的105.1,播的都是鄉村音樂, HD2則是以前的FM 105.1 K-Mozart(可憐的K-Mozart落到要跟別人分用一個頻道,古典音樂不敵鄉村音樂...facebook:Bring Back K-Mozart 105.1!),HD3則是新聞吧,好像。所以現在要聽K-mozart,就一定要用HD Radio來聽,不然就是聽AM 1260,恩...AM......我連FM的品質都快受不了了,還去聽AM的咧。

DSC_1630

KIIS FM這種當然也是有HD的啦,也是有HD1 HD2等等。我覺得這種pop music有沒有HD也無所謂啦,有一點static的雜音也聽不太出來。

我現在是把音源輸出到JBL Creature II或是一個老爺的sony speaker上面聽。真的是有比直接拿收音機來聽讚的多。收訊的品質跟你居住的地方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住在一個本來就收訊很不好的地方,並不要期待HD Radio能改善收訊品質,因為收不到就是收不到,還是那個電台,同一支天線發射出來的阿。只是訊號不一樣而已。為一好一點點的就是如果用傳統的FM訊號不是收的很好,雜音很多,收HD訊號只要能收到一點,音質是有一定的品質的,至少雜音沒有那麼厲害。像我在家收KKJZ FM88.1和FM 94.7 The Wave都收的很爛,可是收用這個HD Radio收KKJZ和The Wave的HD就還不錯說。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用這個小Portable HD Radio要收好一點的訊號,有一個撇步就是要用長一點的耳機線,因為耳機線就是他的天線阿!跟很多手機內建的收音機一樣。

它還有一個缺點,就是無法收AM的HD,其實有很多AM的頻道也有發射HD的訊號。這個小收音機就收不到啦,聽不到AM喔!

再有一個缺點就是preset的電台無法設定到HD第幾台,譬如我想設105.1 HD2在preset 1,可是每次選preset 1,永遠都是到105.1 HD1,要到HD2還要多按一個鍵,轉到HD2,這個設計也是很雞肋的。希望以後可以改進....
insitu_init_page_set_title_div('72157594190117035
電池壽命很不錯阿,用USB充電,一下就充好了,充滿一次大概可以聽快十個小時,超省電的!

最後就是,這一台現在只有Best Buy在賣,也不知道為什麼.....

再加一個最後,剛剛看到sony也有出一個HD Radio的tuner,很漂亮呢,才99塊。Sony XDR-F1HD

最後的最後,請大家要支持一下KUSC這個電台唷,這個是南加州唯一一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無廣告的古典音樂電台。營運的經費都是靠聽眾的捐款和USC給他們的錢。可以用windows media play streaming他們的音樂或是在itune裡面加入/search他們的streaming。方法很簡單,看這邊。住在洛杉磯的朋友,就簡單的把頻道轉到FM 91.5就好啦!其他大洛杉磯其他區域可以看這邊


HD Raio官方網站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