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DIY] 2003 Toyota Camry Throttle Body Cleaning 節氣閥清潔

P1050213

我的小白,2003年的Toyota Camry,已有十年的高齡,目前跑了11萬英里多一點點。雖然幾年前給我弟接手,可是念舊的我還是很照顧他的說。機油都自己換,空氣濾芯和冷氣的過濾心簡單的有空也會換一下。十年來他也很爭氣,沒有什麼大毛病,三年前冷氣出了一點毛病,換了一個magnetic clutch relay,在Autozon買回來一換,USD$30就搞定了。

只是最近開始怠速有一點不太穩,也偏低,停紅綠燈的時候車子會抖抖抖,尤其是有開冷氣的時候。根據service manual講的,自排的idle speed應該要在610-710 rpm之間,我的有時候會低到500 rpm左右。真的是太低了,再低可能就要熄火。通常這種問題應該都是throttle Body節氣閥或是控制怠速的idle air control valve髒了。


四年多前換電池的時候就有被嚇到過。那時候早上要上班的時候電池死掉,車子發不動。借我爸的車接電後馬上開到Auto Zone買電池換,在店門口換完電池,準備發動試試,結果車子一發動就熄火,一發動就熄火!一發動就熄火!一定要一直含住油門才可以讓車子保持不熄火。好不容易開回到公司,立馬咕狗這個問題,才知道是因為斷電,電子油門控制系統被reset後就失憶了。控制節氣閥開啟角度的控制器這些年來因為節氣閥周圍慢慢的被油垢堵塞,電腦也很聰明的慢慢的調整怠速開啟的角度。被reset後這些之前學習的紀錄都沒了,用新車的設定套用下去,怠速當然就維持不住啦。大概是這樣吧....

要清throttle body,要買清throttle body的清潔劑,我在Auto Zone看到有賣得是CRC Throttle Body and Air-Intake Cleaner,Amazon上面的評價還行。網路上有看到有人用化油器的清潔劑,可是最好還是買Throttle Body專用的。CRC的就有特別寫「Safe on Teflon coated throttle bodies」

P1050199

要先把整個air filter assembly拿掉

P1050189
P1050190

air box前後各有兩個hex bolt

P1050191

從air box這邊先來

P1050193

簡單的先拆,先把Mass Air Flow Meter拿掉

P1050192
連在air box後面有一個是用夾子夾住的真空管和一個不知道什麼碗糕的connector
P1050200

夾子用鉗子夾著就可以往後拉退掉。這邊可以看到,我在每一個管子和連接頭上都有貼上號碼,也都有畫下來大約的位置,這樣比較不會有少接一條的意外。

P1050201

這樣就全部拆掉了

P1050194

再往左邊過去一點,又有兩個管子和一個接頭

P1050203

也是一樣,統統拔掉

P1050197

接下來是crankcase的ventilation,因為要愛護地球,把crankcase裡面的含有機油的氣體都排回到進氣管,導入引擎讓引擎燒掉。throttle body上的油垢大概都是這邊來的。

P1050202

也是很容易,一夾一拔就開了

P1050196

最後兩個就在throttle body上面,一個小tubing和一個超夾的clamp

P1050204

小管子很容易就拔掉了,旁邊那個固定air duct到throttle body的夾子就有學問了。它是可以固定在open的位置的。要拿一個大的鉗子

P1050205

用力一夾,中間那個突出來的小勾子就會勾到對面那個洞洞裡,就卡住啦!

P1050207

整個air filter的管子就可以拿走了

P1050206

像這樣

P1050208

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節氣閥裡面的構造。以前的車子,油門踏板就是透過一條鋼絲連接到這裡,腳踩油門的時候,就把中間那個disk打開,鬆油門的時候disk又回到現在這樣的位置。現在的車子都是電子油門了(drive-by-wire),就沒有以前的那根鋼索了。

P1050209

可以看到中間那disk的周圍都是厚厚的油垢

P1050214

黏吱吱

P1050211

另外一邊也有

P1050210

2003年四缸的camry引擎(2AZ-FE)好像是沒有IAC。沒有看到有一個洞,bypass空氣給idle用。怠速的時候就是中間這個disk打開一點點這樣吧?!

P1050217

要讓這個圓形的閥打開,有兩種說法。有人說只有不要發動,不要開電,用手去頂開這個閥是不會有問題的。可是有另外一種說法是千萬不要這樣搞, 會把throttle actuator搞壞。我比較相信用手暴力把它打開會把它搞壞。所以我把ignition開到on,不是發動喔,開電而已。然後用磚頭押著油門,壓到底這樣它就會完全保持在開啟的位置。

P1050221

可以開始清了,噴一點清潔劑,可以用牙刷或是布擦。超黑的啦,昏倒

P1050222

黏呼呼的跟柏油一樣,很嚇人

P1050233

清潔劑還蠻有用的,只是會弄的手超黑的

P1050226

清潔劑一噴出來後會馬上揮發掉,有人說可以盡情的噴灑,不過我比較保守,不敢噴太多。

P1050235

清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就可以了

P1050237

清理完第一次發動會有一點困難,可以把油門含住再發動。而且check engine燈會亮起來。這時候不要緊張,把電池拔掉,讓它自己重新reset一下就好了。這樣以後換電池的時候也不會有一發動就熄火這種囧境啦!

P1050238

看,好了吧。清完怠速真的是穩的要死,跟新車一樣,一點都不會抖,早就該清了。看看里程表,也快要12萬哩了,12萬哩需要換火新塞了說。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