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DIY] 2003 Toyota Camry Valve Cover Gasket Replacement 更換汽門蓋墊片



要先說一個令人欲哭無淚的一件事情,就是SmugMug買了Flickr後宣布如果不繳錢,明年初就會開始刪照片,留下最新的1,000張照片而已。想當年也是付了那麼多年的年費,Yahoo買去後提供免費1TB的空間才停繳。現在如果不繳費,就要跟所有的照片說掰掰,這裏的所有照片也全部都會失連,只剩下文字。SmugMug,你好樣的....你以為用刪照片要脅,大家就會乖乖的把信用卡掏出來付一年$50嗎?哼.....(我再考慮看看 XD)

再來就講講小白吧。15歲的小白至今也跑了16多萬英里(25.6萬公里),很久以前就有發現機油從引擎上面的氣門蓋四周滲出來。最近這一年來,每個月檢查機油的時候,也發現機油都有少。停車的地方地上偶而也有滴機油的痕跡。這幾個月更每況愈下,引擎上面那塊塑膠蓋都有機油,看起來是高速行進間機油漏出來後被風吹到蓋子上面。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實在也想不到為什麼那塊塑膠板上會有機油。反正中間的墊片應該是GG了,機油漏得蠻厲害的,趕快把墊片給換一換吧。



P1110472
需要的工具很少,一個棘輪板手,10mm的六角套筒,一個扭力板手,還有幾個乳膠手套。手套是一定要的,因為整個過程非常的油。最好還有很多的不要的破布備用。

P1110473
我的墊片是在amazon買的,Auto zone或是O'Reilly也都有賣,只是amazon便宜一點點。

P1110474
上網看,Fel-Pro這個牌子的評價還行,一枚20美金不到,很便宜。幾乎2002到2005年份Toyota 2.4L四缸引擎的車子都可以用。去dealer買原廠的也可以,應該也差不多這個價錢。

P1110475
藍色的,好軟Q,好像一條大橡皮筋。來的時候都捲在一起

P1110476
理一理後應該是這樣。中間四個大圓圈圈要封住是點火線圈的孔,兩個是封住兩個螺絲的孔。

P1110478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塑膠蓋上面都有一滴滴的油漬,是怎樣啦

P1110477
看的出來油漏得蠻厲害的,還滴到exhaust manifold的罩子上,都是乾掉的油漬

P1110479
油也順勢一直流到下面的發電機上

P1110480
這是引擎的後面,也都是油滋滋,進氣岐管上也都是油

P1110481
來拆吧,螺絲蠻多的,不過都是同一尺寸。只需要一個10mm的就夠了

P1110482
上面的塑膠蓋是由兩個螺帽固定住的

P1110483
兩個螺帽拆下後就可以輕輕的把上蓋拔起來

P1110484
再來就是四個點火線圈,也是一樣用10mm的套筒把固定的螺絲卸下

P1110485
左邊兩個點火線圈可以很輕鬆的就拔出來。右邊兩個因為電線太短,需要把上面那個plug拔掉後才能順利拿出。這裡要小心不要把上面的固定夾弄斷,車久了所有的塑膠都非常脆弱。

還有就是發現有幾個點火線圈拿出來後底部都是機油,應該中間四個圓圈也GG了。

P1110486
這麼多油不知道是哪裡漏出來的,真的是匪夷所思,希望換好後就不會再漏了

P1110487
四個點火線圈拆了後,把固定在valve cover上的東西也都要卸掉。上圖中上方用來固定那根黑色電線保護套的螺絲,和下方固定在發電機上的螺絲,都要順帶拆掉,等一下會比較好拆蓋子。

P1110488
右邊也有一個固定點火導線的螺絲

P1110489
再來是兩根空氣管,一根接在進氣管上,拿夾子把固定夾一夾就可以拔下來

P1110490
另外一個是在valve cover後方的PCV閥上,一樣拿夾子一夾就可以拿下來。這根管長時間在高溫底下變得很硬很脆,要小心拔,不然會破。

P1110491
拔下來後看到管子裡面都是機油,可能PCV valve又髒了。之前有拆下來清過一次。已經上網買了一個,原廠日本貨才十塊錢,這個周末再來換。

P1110492
最後要來拆最後固定valve cover的十個螺絲/螺帽。中間有兩個,這兩個比較長,跟周圍八個不太一樣。中間這兩個螺絲拿出來也都是油,真的墊片都整個壞去。

P1110493
機油都被烤到起泡泡了耶,讓我想到焦糖布丁,燒糖的時候如果不小心燒焦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P1110496
卸下來的螺絲要放好,最上面四個是固定點火線圈的,下面三個是固定一些電線的,右邊兩根長的是固定cover中間的兩根,下面六個螺絲跟兩個螺帽是沿著cover周圍的。這樣就不會搞錯。

我發現周圍的螺絲都超鬆的,說不定也是這樣所以狂漏油。

P1110497
可以把cover拔起來啦!如果感覺有黏住的話,用一個平頭起子把蓋子撬開,或是先用一個小塑膠槌子敲一敲周圍。我的蓋子很鬆垮,完全沒有黏住的感覺,一下就開了。

接下來這最重要的一步就要靠大家自己的造化了喔。我花了好大一個功夫才成功的把這玩意兒拆下來。因為周圍很多阻礙物,一個是左邊那個黑色粗粗的管子,另一個是右邊點火線圈的電線。應該是要把上述這兩個東西都先拆了會比較好。而且最好有兩個人一起會比較好弄。在這一步驟的時候有一點想放棄,可是到了這田地,也回不了頭,只好一直嘗試。所以先在這邊跟大家說,其實不是那麼好拆。

P1110498
蓋子拿掉後就可以看到裡面的凸輪軸,正時鏈條等等一大堆哩哩摳摳的東西。

P1110500
在邊緣一圈黑黑的就是要換掉的氣門蓋墊片,從上圖就可以發現前面中間的地方有很明顯的裂痕。拿起來後更是哩哩辣辣,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裂痕。

P1110501
再看看中間四個圈圈,頂部看起來也有破損,所以機油都滲到高壓線圈的洞洞裡面。

P1110502
整個墊片都硬到跟餅乾一樣。尤其是中間四個圈圈,一拔就斷。所以要小心,碎片不要掉到引擎裡面。因為我就不小心掉了一塊下去,後來拿筷子夾起來,嚇死我。

P1110503
當初說要準備很多的布,現在要派上用場,要把墊片的接觸面擦乾淨,把乾掉的油漬都擦掉。

P1110504
左邊timing chain這裏會有一個縫,要在這邊塗一點sealant防漏,前後都要一點點。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都沒有塗也沒有漏。

P1110506
把新的墊片裝回cover上。沿著周圍的凹槽裝,墊片有點彈性,所以會剛好坐在凹槽裡不會掉下來。這樣也方便安裝。

P1110507
買了這個Permatex的sealant,RTV Silicone Gasket Maker。Valve covers, oil pans, intake manifold, timing covers, water pumps, thermostat housings都能用。

P1110508
手殘,只要一點,結果不小心擠了那麼多

P1110510
最後又是這個最困難的一步,要把它放回去,又是費了好大一個功夫才塞回去。

P1110511
把十個螺絲和螺帽裝回去的時候先徒手上,確認沒有錯牙再用工具轉緊。中間兩根長的螺絲先上,然後四周八個要以對角線的順序上。

P1110512
鎖緊前也要確認墊片都要從凹槽中掉出,看不到的話可以拿鏡子照。

P1110513
最後用扭力板手鎖緊,中間兩個是要鎖到10 ft-lb,外面八個各是8 ft-lb。

P1110516
鎖好後應該就看不到墊片了

P1110515
終於弄好了,花了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網路上有人說dealer換大概要美金$200左右。換完後腰和腿都超酸的,因為一直彎著腰。這禮拜可以不用去運動了。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