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DIY] 2003 Toyota Camry ATF Drain and Refill 換自排變速箱油

P1100960

傑克修車廠在這光棍節的週末又開門營業了。要先狂賀快15歲的小白在上個禮拜正式邁過十五萬英里的大關!幾個月前從我弟弟那接回來之前,就有注意到小白的自動變速箱有一點不順,常常從一檔進二檔的時候會頓一下,有時候進倒檔也會有。之前檢查了一下變速箱油(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已經不是漂亮的紅色的了,而是黑黑髒髒的。趁問題還不是太嚴重的時候趕快來換一下吧!


P1100930


比起機油尺,變速箱的油尺可能很多人都還不知道在哪裡,算是比較邊緣一點。

P1100931


跟機油尺一樣,都是抽出來後看上面的刻度。不過現在很多車已經沒有這個變速箱油的尺了,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現在很多車連機油尺都沒有了,全部都電子化......我是不太喜歡,我就是喜歡拿塊布把手弄髒髒的。

P1100932


為什麼變速箱油尺那麼邊緣,因為「理論上」變速箱油是不需要更換的。看看油尺上寫的:「No need to replace ATF under normal driving condition」。怎麼樣是normal driving condition啊?還是說,對啊,正常使用下是不用換,到最後只是整組爛掉,變速箱油和變速箱一起換掉 XD

P1100933


這台車從日本過海水來的,背面還是日文,通常使用時,交換不要。

P1100934

油尺上有寫要用Toyota的ATF Type T-IV


P1100937


尺上面有四個凹齒,冷車的時候要在COOL的那兩個齒之間,熱車的時候要在上面HOT的之間。還有就是要在車子發動的時候量喔,量之前先從P擋一直換到L檔一次。

P1100938


車子手冊裡面有寫到如果是drain and refill,要用到3.5L(或是3.7 quarts)的油。整個變速箱裡面總共有9.3 quarts的ATF,一次drain and refill只能換到大概1/3多一點的量。要完全換到乾淨,大概需要換個好幾次才行。

P1100939


需要用到的東西,沒什麼工具,只需要一個3/8" drive的ratchet和一個10mm的hex socket。量杯是用來量流出來多少油。

P1100940


油我是買Volvoline的MaxLife全合成ATF,Toyota / Lexus Type T, T-III and T-IV specs可適用

P1100942


跟換機油一樣,先把車子架起來。這次用Rhino ramps


P1090920


就這樣直接開上去就好了,好方便!

P1100943


不過我還是很怕死的放兩個jack stand,以防萬一


P1090934


不用的時候可以這樣疊起來收著,蠻不錯的!


P1090937


一對可以承重八千磅的重量,可用於總重一萬六千磅的車。camry還不到4,500磅,整台車都可以放上去


P1100944


跟換機油一樣啊,盆子準備好

P1100946


找到變速箱油的drain plug,是一個10mm的內六角螺絲

P1100947


跟機油的不一樣,不可能搞錯的啦

P1100948


漏之前車子要先開一開啊,達到工作溫度先。有些歐洲車很寶貝的,要冷車的時候換,請先查閱相關公開說明書。camry這種國民車的不用那麼搞剛。

P1100949


drain plug上面有一個washer應該是要用新的,我沒買。

P1100950


等個15到20分鐘,就已經漏得很乾淨了。然後把drain plug鎖回去,最麻煩的已搞定。

P1100951


鎖到36 lbf-ft,沒有扭力板手的話就鎖到緊,不要漏就好了。

P1100952


比較一下,左邊是新的油,右邊的是剛剛漏下來的,好髒啊。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對比圖,我的應該是...bad bad bad, long overdue!


P1100953


之前說量杯是要用來量總共流出來多少,第一杯2,000mL

P1100954


第二杯1,600mL,總共3,600mL,跟車主手冊裡面寫的3,500mL很接近

P1100955


新的ATF要從量尺這邊倒回去

P1100957


新的油,好紅好透明,美美的

P1100960


出來多少就倒回去多少,就絕對不會錯啦,不要少也不要多,不然變速箱會壞掉。簡單吧,比換機油都還簡單,還不用換filter。換了以後真的換檔頓挫的感覺沒有了,還有一桶油,開一陣子再漏一次。





P1100906




同場加映修理一下這個放太陽眼鏡的盒子。打開的時候應該會慢慢的降下來,可是現在會是一打開就蹦一下的掉下來。車子買來沒幾年就壞了....
P1100907


拆開瞧瞧,從前面一拔就開了


P1100909


好大一塊

P1100908


先把電拔掉

P1100910


P1100914


原來是旁邊有一個小東西脫掉了

P1100911


還掉在隔層裡面,還好沒有不見

P1100912

一隻腳斷了,難怪。這個小齒輪會提供阻力,所以眼鏡盒才會慢慢地開啟

P1100916


大金剛三秒膠很好用

P1100918


先裝回去

P1100920


然後從背面給它黏死,最好是再給我掉出來。不過小心不要擠太多滲透到前面去把齒輪黏到,那就gg了

P1100921

還發現一個有趣的設計,為了讓這個關節一直保持潤滑,還特別做了一個小油槽,讓多一點潤滑油可以存在裡面。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