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證照] Professional Engineer Exam 美國專業工程師考試

14825765373_8198a9bd57_o

很久沒有發文了,因為過去的幾個月,在準備考美國的專業工程師(Professional Engineer)執照,類似台灣技師法所稱之技師。快要十年前,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和兩個同學一起去考了Fundamentals of Engineering Examination,拿到了這輩子第一張所謂的證照,Engineers-in-Training的License。

考EIT的時候也沒有多準備,就在Amazon買了一本考EIT的書,在圖書館窩了四天,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就去考了。題目我覺得還蠻簡單的,台灣國中生物理化學有讀的去考都有可能考的過。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熟悉那一本國家工程及測量考試委員會(NCEES)提供的公式本,所有題目所需要的公式都在裡面,考試就只能用那本公式本和一個很雞肋的計算機。再來就是要注意時間。FE和PE Exam都是八個小時,上下午各四個小時。FE Exam上午考的是共通科目,含一百二十題選擇題,一題一分,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東西,譬如算密度或是平衡化學方程式這種東西,只是有時候要注意單位的轉換。下午四小時則考大學後二年之後的專業科目(土木、電機、機械、化工、工工、環工、或一般工程),六十題選擇題,一題二分,下午的題目的確是比較難一點。答錯皆不倒扣,所以可以狂猜。上午四個小時要做120題,等於兩分鐘就做一題,好刺激!上午的題目都是很簡單的,千千萬萬要把握每一個題,如果上午可以掌握好,我覺得應該就可以pass。pass rate很高的,都至少有個七八成吧,不要太擔心。

考EIT已經是很遙遠以前的事情了,那時還是筆試,要到Pomona Fairplex跟幾百人一起考試 ,現在的FE Exam都已經是跟考GRE/GMAT一樣上機考,也不用跑去Fairplex,所以也就不多講了。講講還比較記憶猶新的PE Exam吧。之前要準備之前有先google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網友分享一下經驗談,結果超少的,大多都是大陸的網友在討論。只有一位台灣的網友在ptt分享了考EIT的經驗。所以想寫一篇分享一下給想要考的朋友。


五年前,我和我一個同事都差不多工作一年多了,那時候我們就有打算有考PE License,連書都買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本說在我床底下躺了四年。考PE需要六年的工作經驗,大學學位可以抵四年,研究所可以抵一年,所以有碩士文憑的話只需要一年的工作經驗即可報考。每個州的要求都不一樣,要詳讀自己州的報名手冊。

去年四月中旬,我和我的同事又不知道講什麼又講到PE License,我們就決定這次一定要考,再不考這輩子可能再也不會考了。所以我們互相規定一定要在一週內把application和推薦信都準備好,因為十月考試的deadline是五月一號前要報名阿!趕快上州政府網站看需要什麼東西,把當初的EIT翻出來確認上面的license號碼,寫email問有PE License的同事可不可以幫我們寫推薦信,需要四封說,又馬上去學校網站申請成績單,還要寫一份該死的Take Home Exam,答案都好模稜兩可。Application Form的第一頁是一個check list,很有用,一定要確實附上所有的資料,不然會被打回票。Application Form也要小心填寫,我的ENGAGEMENT SUMMARY AND REFERENCES部份就寫錯了,沒有把全部的references都列上,五月多被通知要重填。雖然出了點小差錯,application還是順利的通過審核了。也逼著真的要開始讀書了!

我從五月就開始準備,之前說過,五年前我們就把書買好了,所以只是把書從床底下抽出來而已。考Mechanical的大多數的人都是買這一本(不過我看我同事考civil考chemical的也都是買Lindeburg的),Michael R. Lindeburg的Mechanical Engineering Reference Manual for the PE Exam,俗稱MERM,最新的是第13版。我們當時買的是第11版,還另外買了也是Lindeburg的Practice Problems for the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E Exam,裡面都是練習題。舊版和新版的MERM我詳細的比較過,因為我都買了 XD,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新版的的確是有多一點點內容,後面的附錄有多一點,然後把練習題全部拿掉,全部放在練習本裡面。據說是因為有些州不能帶有例題的Reference Manual進考場。PE Exam是open book的,你要帶多少書進考場都可以,隨你高興,我看到一個考土木的女生帶了兩個推車來,她媽媽還來幫忙推。所以平常就要跟自己的書搏感情,要跟它非常的熟悉才行。而MERM等於就是考試的聖經,什麼常用的公式什麼常用的圖表都要tab好,要用的時候可以馬上翻到就定位。先把我覺得一定要的書寫出來:

我是考Mechanical的Thermal and Fluids System。最後一本steam tables不太好找,因為1969年出版的,已經絕版幾十年了,可是真的一定一定要買,不買會後悔。因為MERM後面的steam table不是很細,譬如有200度和205度的數值,可是偏偏題目是203度,會要一直一直interpolate,考試的時候會浪費超多時間,有了這本steam table,幾乎是不再需要interpolation,超棒!除了這些書,當然如果有很愛用的教科書,也是可以加進來,我認為如果是考Thermal and Fluids System,這些書就足足有餘了。還有一個要準備的就是計算機,一定要帶NCEES核准的計算機,不然會被沒收,然後被踢出考場。考試之前一定要上NCEES的網站上找到Calculator Policy,只有上面有列出的計算機才能帶。我是用TI-36X Pro,不過有人喜歡用Casio,說按鍵比較好按。我用慣TI的計算機,所以TI-36X比較對味。建議可以帶兩台一樣的計算機進考場,這樣一台當場秀斗的時候,還有一台優比的。我是沒有,我帶了一個以前考EIT時買的Casio fx-115 MS,也還是有在list裡面。有了書有了機算機,可以開始讀書了。

我從五月開始準備,離十月還有約五個月的時間,時間來講算非常充裕,也有一點太充裕了。據說是前三個月開始準備是最好,太早準備到後來會失去一點衝力。當時我想我還有很多時間,所以我打算跟我準備EIT一樣,把MERM一頁一頁的從頭看到尾。我一個同事也是這樣告訴我的,他說他花了半年的時間,把MERM裡面所有的題目都做了一遍後去考一次就考過了,讓我肅然起敬。我每天下班回家後都在看,週末沒出去的時候也是有看,其實進度蠻快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幾乎把大多數重要的章節看了一遍,知道每一個章節大概有哪些內容。邊看邊寫自己的筆記也是很有幫助,因為自己的筆記才是濃縮版,到時做題目先看自己的筆記就知道大概要往哪裡找。不然MERM一本跟枕頭一樣厚,沒有整理光靠目錄找東西是很困難的。建議可以先Tab MERM後面的index,從a-z貼好,這樣要找就很快,考EIT和考PE,都是要抓緊時間,一題浪費十秒在找index上面,PE Exam上下午總共80題,就浪費了10幾分鐘耶,足足可以多算好幾題。MERM的index非常的詳細,要好好的利用。

本來我和我同事打算自己讀,可是想到去上課的錢公司可以報帳,不上白不上,我們就報名的Cal Poly Pomona的PE Review課程,可惜中途被告知報名人數太少,不開課。於是我們改報名UCLA的,授課的教授是Dr. Jan Swider。我有同事去上過,一個說不錯,一個說沒有幫助。我自己覺得review這種東西還要靠自己讀,自己算練習題。上課能幫助到的有限,最多只是給一個引導,告訴你哪一些章節比較重要,哪一些題型比較容易考。我覺得多少是有幫助的,只是一堂要$825。網路上還有一些保證班,PPI在加州也有課程,價錢更高,要$2000+。我有同事有上過,很推薦。我覺得上UCLA的就足夠了。Dr. Swider蠻有趣的,很多時間都是在跟我們心靈喊話。他跟我們說他自己考了第三次才考過,所以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可以告訴我們。我上的時候一班才不到十人,人雖然少,可是教授還是教得很起勁,沒有一次讓我們早下課的。

上面的書單裡面,有一本NCEES自己出的PE Mechanical: Thermal and Fluids Systems Sample Questions and Solutions。這本是一個完整的samplme test,教授建議我們先不要翻這本書,先複習,等到複習的差不多了,再花八個小時,完整的用這個sample test來檢視哪裡還需要加強。可惜我還沒上課前,我就已經看著解答做了一遍,悲劇了。教授建議我們把MERM裡面題目,每個章節都「至少」做十題。他有給我們一個進度表,他說自己規劃進度很重要,建議我們可以所有要讀的chapter都在自己的日曆上規劃好設好里程碑,這樣複習的才完整才有效率。MERM裡面的題目都超難的,做起來非常的打擊自信心!千萬不要被打敗了,NCEES的sample test的難度才是比較真實的難度,你做了就知道。我同事考化工的也是這樣說。教授說做不出來沒關係,抄一遍都好,至少有印象。每次上課大家都交一疊一疊的功課,老實說連抄都抄的手好酸 XD。複習大致就是這樣了吧,多做題目,做題目的時候把覺得重要和常用的公式抄下來,做自己獨有的cheat sheet,重要的圖表也絕對要tab起來。Tabs我建議要買牢靠一點的,因為會常翻來翻去,我是用Post-it的Durable Tabs。Tab的時候也不要太瘋狂,真的很常用的圖表和後面的appendix才要Tab,不然一大堆tab也是等於沒有一樣。記得不只書的側邊可以tab,下面也可以tab阿。上面我建議就不要tab了,不太方便看。

因為考場裡面不能有loose paper,所有的紙張都要用binder裝訂起來,不然會被監考人員沒收。所以我的練習題雖然是寫在白紙上,可是最後都是收在一個三孔夾裡。而且我連練習題我也都有把每張紙編了號,自己做了index,這樣要找例題也可以很快的找到。去找連習題解答本我覺得跟大海撈針一樣,加上自己寫的solution自己看的比較懂,也可以自己寫很多註解,譬如要去哪一個table找資料,公式是在MERM的第幾頁等等的。都已經是open book的exam了,就是要多多利用。

考試的時間一天一天逼近,建議可以在一的多月前開始做sample test,還有上面書單裡面的Six-Minute Solution。為什麼叫6-Minute Solution,因為考試時間總共八個小時,總共有八十題,所以平均六分鐘就做一題。6-Minute Solution的題目也是偏難,不過比MERM的好多了,我建議6-Minute和NCEES的sample exam可以多做幾次。尤其是NCEES的sample exam,最好可以找一天,就花八個小時,模擬一次,讓自己可以抓到考試的步調,和感受一下時間是過的多快,到時上場才知道怎麼抓時間。NCEES的sample exam真的是非常接近真實考試的難度,所以裡面的例題一定都要掌握好,我有遇到一兩題幾乎是非常相近的。練習的時候可以去staples買那種最便宜的自動鉛筆,屁股有一個爛橡皮擦的那種。因為考試的時候不能用自己的筆,也是要先習慣一下。

考試的前幾天,如果有在上班的,可以請兩三天假,也順便慢慢的把需要帶去考場的東西準備好。我有準備了一個手推車,放書非常好用。考試前兩三天,可以把sample exam再做一次。考試前一天千萬不要再看書了,要看也是早上看看,輕鬆一點,放鬆心情,甚至可以去運動一下,晚上比較好睡。整理一下要帶的書和個人隨身物品。基本上手機電子用品不能帶之外,什麼東西都可以帶,準備一點中午吃得午餐,中午就不用跟人家排隊買午餐,可以早早吃完閉目養神一下。記得要帶一個椅墊,坐八小時下來屁股痛死了,我的屁股考試隔天都還在痛。上課的教授建議我們要帶個時鐘放桌上,我是覺得太誇張,帶個手錶而已。如果住的遠的,可以在考場附近的hotel住一晚,我同事就是住了一晚,他說隔天早上慢慢拖著手推車去考場,很悠閒。教授一直告誡我們,考試前一天還有考試當天不要吃一些奇怪的東西,沒在喝咖啡的也不要為了可以提神去喝咖啡。反正平常吃什麼就吃什麼,中午帶的午餐也是。除了帶椅墊,衣服也最好可以穿可以方便穿脫的,你永遠不知道考場會是冷還是熱。耳塞也可以帶一下,我的考場冷氣超吵的。記得之前有聽到說考試的時候桌上只能放最多三本書,我到了考場看到根本沒人那樣,書一本一本碟的高高的,需要的書可以先全部拿出來放著。有聽說要喝水要先告知監考官,後來其實自己抓來喝就好。只是不要喝太多,叫去上廁所一定要舉手跟監考官講,蠻遠的,不要浪費時間。超多監考官,考試的時候自己觀察一下自己區的監考官嚴不嚴,嚴的話就不要開玩笑,違規的話真的是會被踢出考場的。最後就是記得要帶ID,沒ID不能考試。進考場的時候大家都擠在門口,拎著大包小包的等著進去浪費體力,根本就不用,早進去也不是早考試,位子也都分配好了,還是要等著大家一起考,還不如先去找廁所上廁所。

機械PE Exam也是跟EIT一樣,上午下午各四個小時,分為廣度與深度(Breadth & Depth)。上午的考試不管你是選Thermal Fluids,HVAC/Refrigeration,或是Mechanical Systems and Materials的,上午的題目都是一樣的,偏重基本的機械理論知識。下午的題目才各分東西,偏重實務經驗。如果練習題做的夠多,上午的題目應該還算可以做得來。教授告訴我們考試開始的時候可以先把每一題看過,把每一題分類成三種難度,到時候可以先從簡單有把握的先做,這樣可以建立信心!我上午的考試沒有這樣,我就從第一題開始一題一題做,不會的就先跳過,最後再回來做不會的。最後我大概花了三個半小時做完,還有半個小時可以檢查。有猜幾題,不是太多。可是下午的就是不同的故事了。下午的我覺得比較需要分難度,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分類,可是看了一題接一題,每一題都是「難」!所以我還是從頭開始做起,真的超難,我雖然有算出答案,可是我的答案都不在四個選項裡,真的是悲劇了。就這樣,一個小時過去,理論上我應該要差不多做了十題,我的答案卡還幾乎是空白的。有點亂了手腳。就去找之前覺得有簡單一點點的題先算,果然是有算出來幾題,答案卡慢慢開始有答案了,這時才鬆了一口氣。後來發現比較簡單的題目都在後面,有沒有那麼有心機的阿?!最後交卷的時候真的快要虛脫了,八個小時的腦力激盪。記得把考試的鉛筆帶回家紀念。上面有註明是幾年幾月的exam,有點紀念性。

考完後能做的就是一個字,等。我是10月15號考的,考試的結果一直到12月16號才公佈。還好我中間有休了三個禮拜的假,出去玩的時候根本把考試的結果忘的一乾二淨。直到假期的尾聲才發現好像答案快要揭曉了,有做了幾次夢。後來上一些論壇,發現大家也是都在一天天像數饅頭一樣在等結果,一早就po說「會不會是今天呢?」直到下午才又po,「一天又過去了,應該是不會是今天了」。超好笑的。等待的時間是痛苦的,可是有人說NCEES已經很迅速了,據說考醫生執照和律師執照等待考試結果的時間更長。

直到10月15號這天上午,手機上收到一封NCEES來的email,告知考試結果已經公佈。打開safari,小心翼翼的登入NCEES網站,輸入帳號密碼的時候兩隻手都在發抖,心臟真的快要跳到喉嚨上來。接著看到綠色Pass的字樣時,心中真的是無比的喜悅。喜悅的是不是什麼,是不用再經歷一次每天晚上下班回來和週末都在家裏讀書的日子了。

15947828978_3fe7122677_o

NCEES把成績轉交給加州的消費者事務部(Department of Consumer Affairs)底下的註冊委員會(Registration Board)後,就會收到一封由Board for Professional Engineers, Land Surveyors, and Geologists寄來的正式通知說通過了考試,一個禮拜內就會從收到證書。有了License Number,就可以上網訂購stamp,我是從engineerseals.com這邊訂購的,幾天內就收到了。也記得重新印名片唷!把名字後面加個P.E.的title。

考這個總共花了快要兩千塊,有一大部分都是UCLA的review class,幸好公司可以報銷。希望有要去考試的朋友們都可以順利的考過,也希望前面廢話一堆有幫助到什麼,現在能想到的就只有這樣了,以後有想到漏講的會再回來補上。也在此感謝我周圍的親朋好友們給我最大的鼓勵和支持。幫我許願的,幫我祈禱的,幫我拜拜的,陪我聊天放鬆的,我真的都很感激。沒有你們我一定考不過。現在還害得我娘親要吃奶蛋素一個月,我會幫妳一起吃的。我愛你們!

2/5/2015更新:

才剛考完,今天收到Email通知,為了要查申請人之前有沒有犯罪紀錄,加州今年七月一號以後居然需要交上指紋檔案才能考!不知道別州有沒有這樣還要需要蓋指紋才能考PE的....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