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Hawaii] Day 5 - Diamond Head State Monument 鑽石頭山火山口

DSC_2661

又拖了好久才發文。之前倫敦奧運,晚上都在看奧運,每天看到半夜12點。還好倫敦奧運昨天已經落幕,夏威夷之旅也快要寫完了,還欠一個有名的麵包店和介紹一下我們住的飯店而已。

來夏威夷的第五天,也是依舊起個大早,準備來爬Oahu島著名的Diamond Head鑽石頭火山口。據說上面的風景非常漂亮,可以撩望整個waikiki的海岸線。Los Angeles County和Orange County的hiking trails我們也征服的不少,講起來也多少算個練家子,這個小火山難不倒我們的!







(圖片來源:wikipedia)

先借用一下Wikipedia的圖片,從高空看下來是還蠻壯觀的,從地面上看不太出個所以然。可是怎麼看也不像個鑽石阿,還是火山裡面有鑽石? 回來做了功課才知道夏威夷的原住民才不管這個火山叫什麼Diamond Head咧,原住民管叫它「Lēʻahi」,意思是鮪魚的背鰭(tuna's dorsal fin)。應該要從側面看才像吧!為什麼後來的人會叫它為Diamond Head咧,是因為19世紀英國的船行經此地,船上的英國水手看到整座山的火山岩裡所含的方解石(calcite crystal)以為是滿山的鑽石。鑽石方解石傻傻分不清楚咧....

DSC_2601

這個火山到底有多老,連wiki都說不清楚,有人寫15萬年前,可是沒有citation,夏威夷國家公園的官方網站寫30萬年。反正很老了就對了。

進來這邊是要付費的,好歹這邊也算是夏威夷州其中一個的Monument。入場費一部車五塊,Van貴一點要十塊,小巴20塊。或是可以把車停在靠進入口的路邊走進來,一個人就只需要付一塊錢。我建議還是開進來比較好,不然光走進來這段路就夠嗆的。之前講過了,我們多少也算是個練家子,想當然我們一定是走路開車進來的。

DSC_2603

這邊每天早上六點就開門,開到晚上六點。最晚要在4:30pm入山,過了就不給進去了唷。早起的鳥兒不一定有蟲吃,至少我們看到了一絲淡淡的彩虹

DSC_2604

Trail入口的路非常的平坦,以為就這樣一路到山頂,也太容易了吧!

DSC_2608

走著走著看到目的地是在那遠方的山頭上!山頂上有個廢棄的碉堡,光看到就有一點腿軟了。

DSC_2606

今天有帶18-200mm的旅遊鏡,拉近一點給各位瞧瞧

DSC_2610

果然平地沒走多久就開始爬山。這個trail單程0.75英里約1.1公里。理論上來說是蠻短的。

DSC_2613

要攻頂,請預留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還要帶充分的水,一路上可是沒有飲水機的唷!

DSC_2615

才走了一下本團已經有人氣喘如牛了。看到背景了沒?

DSC_2616

山路也就算了,還要爬樓梯!我昏.....走到山裡面好像還蠻好玩的,是隧道嗎?很刺激耶!

DSC_2618

在爬第一層階梯之前左邊有一個岔路,千萬不要埋沒你的好奇心,絕對要走進去瞧瞧。

DSC_2629

是個天然的撩望台呀!一直爬到這邊才知道我們原來是在被塞住火山口的裡面。 好漂亮的風景!

DSC_2621

如果這時候沉睡的火山如果又爆發,我們就會掉到火山裡面了。

DSC_2626

這條trail是在1908年建的,算是歐胡島海岸防護系統的建設之一。當初就不是建來給遊客玩耍的阿,難怪路都很難走,不是很陡就是很窄。

終究還是要面對事實的,爬吧!總共有74階,當幫你數好了。



給廣大女性讀者的福利來了!路上遇到正在訓練的美國大兵!個個都是六塊腹肌,美國大兵真精實!

DSC_2628

爬完階梯後要經過一個很黑的隧道,我有開閃光燈才這麼亮。印象中隧道內沒有燈。

DSC_2619

通過隧道後又豁然開朗

DSC_2630

過了隧道後有個岔路,可以繞外圍攻頂,也可以直接走下面那個超陡的樓梯,兩條路都可以上山頂

DSC_2632

我們決定爬這條非常有挑戰性的樓梯,99階而已。這時候我拍到一個很可怕的靈異照片,我前面的居然沒有頭。仔細看了才發現是我們的團長,已經累到頭抬不起來了。

DSC_2633

聽說這種樓梯要一口氣爬上去,跟爬烘爐地一樣,中途停下來要再衝刺就很累

DSC_2634

我們上去的時候有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太太自己一個人獨自走下來,很多鬼故事的橋段都是這時候回頭看人就不見了。我鼓起勇
想要確認一下,回頭看她還在。還好!

DSC_2635

標高703.556英呎?

DSC_2637

爬完這99階的樓梯後上來的景色真的是把我下壞了,還好我們是早上白天來,傍晚來我大概就不敢繼續走了。又是一個沒有燈的隧道....白天都還是頗暗,兩旁又是黑漆漆的房間,很怕有東西會衝出來。

DSC_2640

很多岔路都還被封了起來,不知道裡面有什麼?

DSC_2639

好像隨時會有吃人怪物跑出來抓著欄杆,嚇死人了啦!我小孬孬,實在不敢再走近了,因為不小心尿濕了沒有帶褲子來換。

DSC_2643

覺得之前還爬不過癮的,沒關係,還有43階,還是旋轉樓梯呢!

DSC_2645

旋轉樓梯不會太難走

DSC_2646

走上旋轉樓梯後又是很多岔路通往各處,也是很多路都被封住了。上來後比較亮,也沒那麼恐怖了。

DSC_2647

這裡以前就是一個軍事基地,Fort Ruger,1909年美軍在夏威夷第一個military reservation。目前5只剩國家防衛隊在Diamond Head駐守。1963年FAA在這邊有一個air traffic control center,2001年已停用。

DSC_2648

從碉堡的縫縫往外看,很有打仗的fu。很奇怪的走到這邊好像走到一個死路,出不去了。外面剛好有人也要從這個小縫爬進來,我們也順勢的從這邊爬出去吧。

DSC_2651

一爬出來,不得了了!我的老天爺阿!好漂亮呀!

DSC_2650

還有個紅頂的燈塔,Diamond Head Lighthouse。這個燈塔現在屬於美國國家防衛隊(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管理。

接下來都是一些風景照,隨便看看

DSC_2653

DSC_2617

DSC_2656

DSC_2657

DSC_2659

DSC_2660

DSC_2661

DSC_2663

DSC_2676

DSC_2682

DSC_2675

DSC_2681

DSC_2665

DSC_2678

DSC_2680

DSC_2684

DSC_2683

DSC_2686

我們要趕飛機,不宜久留,下山吧!

DSC_2688

下山我們選擇繞著山外面下去,不要再爬那個旋轉樓梯了。從外面也可以看到這碉堡有很多層咧!

DSC_2690

下山是容易的多,只要小心不要衝太快摔倒就好

DSC_2692

一下就回到入口處了

DSC_2694



下山後可以在這長板凳上喘口氣

DSC_2693

DSC_2698

如果是預計禮拜六來Diamond Head,在入口Monsarrat Avenue對面有Kapiolani Community College的Farmer's Market,據說蠻好逛的。

Diamond Head
Diamond Head Road at 18th Ave.
Waikiki, Honolulu, Oahu, HI 96815 


Coordinates:21°15′35.0″N  157°48′42.3″W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