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Hawaii] Day 4 - Pearl Harbor USS Arizona Memorial 珍珠港亞利桑那號國家紀念公園

DSC_2397

來到歐胡島的第四天,我們終於來珍珠港了。來夏威夷的第二天,在我們到機場還車後我們已經有坐公車來過一次了。那次帶著大包小包,坐了好久的公車,好不容易到了珍珠港才發現要進去參觀是不能帶包包的,可能怕帶炸藥進去把船給炸沉吧。我們是坐公車來的,沒有車可以放包包,有寄放包包的地方可是好貴。不能帶包包也就算了,要免費參觀USS Arizona Memorial是要幾天前先上網預約的,沒有預約就不能進去。據說旺季的時候往往要一兩個禮拜前就要上網登記,否則就要一大早到門口排隊搶walk-up的票。如果沒有預約,那就看不到USS Arizona Memorial,不過這裡還有珍珠港太平洋地區二戰國家歷史紀念碑(World War II Valor in the Pacific National Monument),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波芬潛水艇戰艦博物館和公園(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 and Park), 和太平洋航空博物館(Pacific Aviation Museum),超多東西可以看。Missouri戰艦和Bowfin潛水艇要看隨時都可以買票進去看,可是這邊最有名的可是USS Arizona Memorial阿,我們就決定明天一大早八點來搶walk-up的票吧。

(接下來圖多)
  
第二天晚上我們忍不住又去租了車,隔天我們就又坐公車去機場拿車,從此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就都又有車開啦!有車真的方便很多,像從Waikiki來珍珠港咻一下就到了唷!坐公車要坐到天荒地老。為了來搶walk-up的票,我們一早在旅館隨便吃吃就急著出發了。

DSC_2344
在到珍珠港之前的一個路口,會經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總部(Headquarters commander U.S. Pacific Fleet),名字很嚇人,應該是不能進去參觀。
DSC_2348
門口好多旗,沒注意各式什麼旗
DSC_2349
這個地方正式的名字應該是Pearl Harbor Historic Sites。包含了United State Navy, National Park Service, 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 and Park, 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 Pacific Aviation Museum
DSC_2350
很順利的拿到USS Arizona的票了!最好還是上網預約啦,最早可提前3個月預約。上網預約每張票,不管是要不要錢的,都要額外加收1.5美元預約費,且要在參觀前1個小時到櫃台領取。個人最高可預約9張票,團體最高可預訂65張票。
要等到12:30pm才能看。 先看看別的吧
DSC_2352
大門口地上有一個大地圖
DSC_2351
找台灣是一定要的,那時候還是稱Formosa呢
DSC_2353
應該要跟個軍事迷來的,這樣就不用聽導覽
DSC_2357
邊走還可以邊介紹
DSC_2355
我們買了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和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的票。右邊中間那個Pacific Aviation Museum我們這次就暫時略過。有機會再來看。
DSC_2358
看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要坐車到另外一個港口,建議到了就趕快先去看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
DSC_2359
之前在San Diego也才剛看過USS Midway航空母艦,對戰艦有點興致缺缺。實在很不想寫這種飛機大砲和船的blog,因為照片會很多,還要去了解一下每艘船的歷史,很花時間咧。所以這篇就沒有那麼多歷史了,有時間會再回來update。不然夏威夷之旅一直卡著這邊,很難過。
DSC_2360
既然來了還是忍不住拼命照
DSC_2361
小朋友來應該是最高興的,趕快以後去當navy唷~
DSC_2362
這應該是水雷吧。超大一枚!
DSC_2364
打信號的信號燈
DSC_2368
很早來,等待區都沒有人,莫非人多的時候要在這邊等接駁車?!有注意到固定那個遮陽蓬的腳是用砲彈殼做的嗎?真能廢物利用。
DSC_2365
這應該要叫我一個當過海軍的同事來講解一下,每個騎應該都是如數家珍
DSC_2363
早來的好處真的就是一個人都沒有
DSC_2372
這個遜掉了,San Diega的比這個大一百倍(是誇大了一點)
DSC_2367
到處都是空的裝火藥的空殼
DSC_2369
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一個沒有寫Empty的
DSC_2375
那三根砲大的嚇人,之前看航空母艦都沒有砲
DSC_2382
戰艦好像比較好看,好多層好多砲阿
DSC_2381
過了橋就上船啦
DSC_2384
USS Missouri (BB-63) ("Mighty Mo" 或是 "Big Mo") 最有名的應該不是他參加了哪些戰役,而是在1945年9月2日,在這艘戰艦的投降甲板上,麥克阿瑟將軍接受了日本的無條件投降,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這裡可以找到講中文的導覽人員,很棒,你看我們的團員已經跟一個解說員搭訕上了唷!
DSC_2385
之前看到滿地都是的砲彈火藥殼還可以做成椅子
DSC_2408
1938年,有夠老的
DSC_2389
殼裡面原來是長這樣,要打炮的時候...怎麼聽起來怪怪的?,要把火藥從那個case裡面拿出來。 船上九挺口徑16英吋(406 mm)/50 cal Mark 7的大炮,能夠將2,700磅(1,225公斤)重的炮彈發射到20英哩(32.2公里)以外。
DSC_2386
這個的意思是這挺砲在沙漠風暴行動任務中,發射了289個砲彈。上面那個黑黑的是科威特這個國家的輪廓,每一門砲上面都有一個數字。我剛好有一個科威特的同學,當時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時候我同學說那時候他在科威特,每天都是被轟炸的聲音,很可怕。
DSC_2400
導覽先生跟我們說,砲通常都是往旁邊發射的,不可能這往前後發射的。這樣火藥的灰燼才不會全部積在甲板上。長知識!
DSC_2406
船頭那邊不能過去,可是那邊是遙望USS Arizona最好的位置喔,不要錯過了。我是回來google才知道的,所以當時我根本就沒有走過去。撇步都告訴你了,再照不好USS Arizona那就不能怪人喔。ㄎ
DSC_2396
這應該是防空機槍吧
DSC_2402
我打我打我打!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達
DSC_2397
真的不是現場看到,根本不覺得有那麼大
DSC_2404
有震撼到
DSC_2403
掛在上面那些小旗子不是掛好看的,是信號旗
DSC_2405
每個旗代表一個英文字母,全部拼起來就是USS Missouri
DSC_2391
忘記去站在旁邊當一下比例尺,看旁邊的梯子應該也看得出來多大吧。
DSC_2394
整個甲板重達60,000噸,總長度相當於3個足球場大!
DSC_2395
忍不住再按一張
DSC_2421
看完大砲要來看重點了,日本人簽投降書(Japanese Instrument of Surrender)的地方,在戰艦右側將領指揮室外的上層甲板上。
DSC_2411
剛好來了幾個日本人,好有fu
DSC_2412
就是在那塊圓圓的紀念碑的地方簽的。當然不是每個國家的首相或是總司令趴在甲板上簽啦,有桌子的啦。桌子本來還要跟英國戰艦艦喬治五世號借一張古色古香的木桌,因為太小,還是臨時換成一張普通的大桌子。
DSC_2418
Instrument of Surrender
DSC_2414
這不是正本,正本丟在這邊還得了,哪一天壓克力破了被淋濕壞掉了,日本不就可以不承認有投降了。正本保留在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NARA)
DSC_2415
簽名的時候還有小插曲,Canada的Colonel Lawrence Moore Cosgrave簽錯格了,簽到法國人的那一欄,害得以下每個人的title都要改掉,好糗,有那麼緊張嗎?中華民國代表徐永昌將軍是在美國之後第二個簽名的都沒簽錯,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就是不一樣,處變不驚!給個大拇指!
DSC_2416
另外一邊是日本的copy
DSC_2419
日本代表簽字的是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軍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這一份加拿大佬就沒有簽錯位置了
DSC_2422
DSC_2423
DSC_2424
DSC_2425
據說簽字投降的當天一早都是陰陰的天氣,直到日本代表團順著來路下艦,上小艇離去後。此時,11架超級堡壘排列成整齊的隊形飛過密蘇里號的上空時,太陽剛好露出曙光。哈咧路亞!
DSC_2427
密蘇里號配有戰斧巡航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s),這在沙漠風暴行動中也是非常出名的
DSC_2432
那些貼紙的意思印象中是這艘船的rating
DSC_2436
之前那門是289,這門砲少射了一點
DSC_2437
DSC_2439
這船上還有一個也是蠻有名的就是發生在Apr 11, 1945的神風特攻隊攻擊事件(Kamikaze Site)
DSC_2440
二十歲左右的Setsuo Ishino(石野節雄)駕著日本的零式戰鬥機採自殺式攻擊的方式撞上密蘇里號,可是行動沒有成功,飛機只有機翼撞到船身,之後整架飛機翻轉停在密蘇里號的甲板上。當時的艦長William Callaghan覺得這些日本青年很勇敢,敢為國家捐軀。特別在甲板上為Ishino舉辦了一個隆重的海葬儀式。
DSC_2445
凹進去那邊就是當初被Ishino撞的
DSC_2443
傳上到處都是這種一籃一籃的砲彈,不知道是不是還可以發射咧
DSC_2452
船尾還有三門大砲
DSC_2462
進船艙裡面看看吧
DSC_2464
DSC_2463
DSC_2465
船上得圖書館
DSC_2469
我同事說他的軍階就是Petty Officer,只是不是Chief而已 XD
DSC_2470
床跟之前看USS Midway的差不多,並沒有比較好也沒有比較爛
DSC_2473
DSC_2474
廚房
DSC_2477
DSC_2479
每天船上5000名的官兵要喝掉240加侖的牛奶,500加侖的咖啡,210打的蛋,200磅的麵包,500磅的蔬菜,還有1000磅的肉。
DSC_2478
DSC_2481
吃超好的,比我家的伙食都還好
DSC_2483
還有烘培區,烤pie烤蛋糕
DSC_2484
車床區,那真的是車床啦,不是搞笑
DSC_2485
他們叫他們床是"Coffin Racks",真的跟睡棺材一樣
DSC_2487
這就是長官睡得了,寬敞許多
DSC_2486
跟小兵的比真的差好多
DSC_2488
那時候就用apple了,好潮
DSC_2489
我覺得這是以後才畫上去的,194幾年那時候有mac?!

DSC_2480
那台是mac嗎?

DSC_2491
能放床的地方都有床,還要綁安全帶,我就很需要,我會翻身會掉下來摔成腦震盪
DSC_2494
牙醫
DSC_2497
郵局
DSC_2498
難過的來了
DSC_2499
不幸捐軀士兵的tag
DSC_2501
也包含了那位日本飛行員
DSC_2504
DSC_2503
內部跟USS Midway都差不多
DSC_2505
還是出來比較透氣,在船上得士兵真的很辛苦。我們在下面一下就快要悶昏頭了,他們要在這上面那麼久。回到甲板上,有地方可以上樓看看。
DSC_2506
之前有照到的戰斧巡弋飛彈,七個
DSC_2507
代表這裡面有四發戰斧飛彈
DSC_2508
長得好奇怪,不知道是怎麼發射的,有時間去youtube找找看
DSC_2509
防空機槍(close-in weapons system)
DSC_2524
長得很像星際大戰裡面的機器人。一分鐘可以發射3000發。
DSC_2513
DSC_2515
這邊也是可以隱約看到沉釣得USS Arizona,不過沒有船頭看的清楚
DSC_2517
有看到海面下有一個船的陰影嗎?
DSC_2519
好吧,不是那麼清楚
DSC_2526
到了整艘船的核心了,看那個裝甲有夠厚
DSC_2527
也太厚了吧
DSC_2528
而且是實心的,敲起來硬梆梆,一點回應也沒有
DSC_2531
從裡面要看外面的狀況也只看透過這個小縫縫看
DSC_2535
USS密蘇里就這樣啦,看完了
DSC_2538
最好要自己帶水,這邊水很貴
DSC_2539
DSC_2549
我是來看船的,可是鳥也很漂亮,幫他照幾張
DSC_2550
接下來看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 and Park。USS Bowfin Submarine(SS-287)是二戰時期在太平洋地區參戰的288艘美國潛水艇中的一艘,美國還真多潛艇。
DSC_2552
我好像還第一次登上潛水艇耶!迪士尼那種不算啦!
DSC_2556
戰艦裡面的空間已經夠小了,原來潛水艇更小
DSC_2557
DSC_2559
DSC_2561
就睡在魚雷旁邊,睡得著嗎
DSC_2566
盥洗和廁所就在床旁邊是要怎麼睡覺啦
DSC_2567
比較以後覺得戰艦上的床好睡許多
DSC_2569
辦公桌也是很迷你
DSC_2571
控制舵的轉盤
DSC_2573
不知道為什麼都要鍍上金色
DSC_2575
DSC_2576
潛水艇裡面也是有很多層
DSC_2580
餐廳
DSC_2579
廚房
DSC_2581
女生穿裙子的 要小心會被樓下的偷看小褲褲
DSC_2582
爬上去就出去了
DSC_2583
鐵鍊斷了上層就和下層睏作伙了嗎?
DSC_2584
引擎室
DSC_2585
兩句15缸的引擎
DSC_2589
呼,終於上來了
DSC_2590
穿裙子也不要站在這種洞上面阿,下面可是有人在走的
DSC_2591
潛水艇一下就看完了
DSC_2592
DSC_2596
DSC_2597
看完也差不多時間要去看USS Arizona了 ~
1941年12月7日上午8時6分,USS Arizona被一顆重達1,760磅的armor piercing炸彈炸到,炸彈炸穿了裝甲,點燃了戰艦前方的彈藥庫,大爆炸使這艘巨大的戰艦在9分鐘之內沉沒,1,177名船員喪生。白色的紀念館建造在USS Arizona沉沒的船體的正上方,所以需要搭船過去。那裡是許多船員的安息之地。在紀念館裡面記得不要大聲喧嘩喔。
DSC_2598
不過介紹到這就沒了,因為中午的時候風浪過大,開去USS Arizona的船停開,而且說不知道什麼時後會再開放,每個人發了一張隔天的門票就打發了。沒看到USS Arizona,沒看到一直持續從USS Arizona冒出來的漏油,也無法跟困在船身裡面1177名喪身的海軍弟兄們致敬,實在太生氣了(翻桌)。還好有在照片裡面找到一點點USS Arizona的影子。以後有機會再回來看你了,亞立桑那號!

USS Arizona Memorial - National Park Service
1 Arizona Memorial Place
Honolulu, Hawaii 96818
(808) 422-3300 

http://www.nps.gov/valr/index.htm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