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Hawaii] Day 3 - Hawaii State Capitol & 'Iolani Palace

DSC_2312

偷懶了好久...

來夏威夷的第三天,對我們只來不到一個禮拜的遊客,實在有點受不了夏威夷的公車,非常的浪費時間。我們決定還是租車好了,之前在Waikiki蘋果店買的iPad瞬間派上用場,上網預定了一台車,今天要去HNL機場拿車。

要怎麼去機場呢,還是要搭公車去阿!之前從機場搭公車回Waikiki的路上看到好像有一個皇宮可以看,這趟又要去機場,就順道去看看吧。


DSC_2249
又是天沒亮就起床了
DSC_2277
公車上面還有提供免費的報紙,很有文化水平
DSC_2278
不知道為什麼路邊會有人搭帳篷,是流浪漢還是怎樣?!帳篷還都蠻好的咧。
DSC_2288
下了公車,看到的第一棟建築是夏威夷州議會大廈(Hawaii State Capitol Building)
DSC_2279
這棟州議會大廈在1969年落成啟用,在1969年之前州政府是在伊奧拉尼皇宮('Iolani Palace)。主建築周圍有個水池,象徵夏威夷被太平洋所圍繞。這個水池裡的水是地下水,近年來一直有滋生綠藻的問題,讓州政府頭痛不已。曾經還在池子裡養大量的吳郭魚,看看吳郭魚會不會把綠藻都吃光光。吳郭魚的食慾似乎不是太好,無效。後來又試著用臭氧過濾系統,也是無效而作罷。最後怪罪太平洋被污染的太嚴重。

一二樓的部份弄成圓錐形是象徵夏威夷的火山地質。夏威夷好像有個地方可以看活火山,可以走在岩漿上面,我們怎麼沒看到 -_-"。外面的大柱子是代表棕櫚樹,每邊各八個,代表夏威夷八個主要的島嶼。不過我怎麼數都數不出來有八個?!中間還有個中庭,可以讓陽光和雨進入到建築物裡,就是一整個很大自然的意思啦!

DSC_2293
有沒有,有沒有,柱子頂端還刻意作成類似棕櫚樹的樣子
DSC_2292
砂鍋大的大銅牌掛在半空中,怪恐怖的,在下面不趕駐足太久。
DSC_2294
州議會門口有個莉莉烏庫拉尼女王(Queen Lili'uokalani)的銅像,她是夏威夷最後一個女王。Queen Lili'uokalani繼承了他哥哥King David Kalākaua的王位。最後被推翻,夏威夷被列入美國領土的一部分。
DSC_2296
我們主要是來看伊奧拉尼皇宮('Iolani Palace)的,州議會大樓只是碰巧看到,也剛好這兩棟建築物之間是有那個巧妙的關係。

'Iolani Palace是1882年至1893年期間夏威夷王國最後兩位君主的官邸,之前有說過'Iolani Palace也是美國境內唯一的皇宮。'Iolani 在夏威夷語中意為「天國的鳥」。King David Kalākaua在位時常常出訪歐洲各國,非常喜歡歐洲皇室的建築,回夏威夷後決定也要自己蓋一個。Kalākaua國王當時投入34萬美元修建,'Iolani Palace於1882年落成。1883年還特別為自己舉辦了一個標準歐式的加冕典禮,雖然他老人家早已在位九年了。人家是國王阿,喜歡就好!'Iolani Palace厲害的是它比白宮還要早擁有電力和電話系統,驕傲的哩!

DSC_2304
大門上掛的王徽

1890年Kalākaua國王的健康開始每況愈下,醫生建議他到舊金山看醫生,隔年1891年Kalākaua國王客死異鄉。Kalākaua國王沒有小孩,王位由他妹妹莉莉烏庫拉尼女王(Queen Lili'uokalani)接任。

DSC_2301

妹妹接任的時候,正值各強列國到處擴張殖民地的時期,夏威夷這個蔗糖主要的出口國當然也是各國虎視眈眈的地區之一。反對派武裝於1893年推翻夏威夷君主政權後,建立起了臨時美國政府。夏威夷群島最終於1898年成為了美國領土的一部分, 並於1959年成為美國第50個州。'Iolani Palace也成了夏威夷州的議會大廈,直至1968年州政府遷到之前看到的州議會大廈。

DSC_2298

Queen Lili'uokalani丟了夏威夷王國也就算了,還被指控叛國通敵,軟禁在自己的皇宮長達9個月。宮廷成為末代女王的囚室,不勝唏噓阿!

1930年多年破損失修的 'Iolani Palace被重新修繕,原本木頭的梁柱都換成了鋼筋水泥。1960年初,夏威夷的第二任州長John A. Burns大規模翻修了'Iolani Palace,皇宮又煥發了昔日光彩,並於1978年對外開放參觀。

皇宮是翻修了,可是皇宮外的樹還是越來越老,長得越來越大,大到很像恐怖片裡面會把人吃掉的大樹。

DSC_2312
真的好歐洲的建築
DSC_2318
好精緻

這裡是ʻIolani Barracks,以前王室禁衛軍住的地方,現在變成遊客中心

DSC_2314
裡面有紀念品店,要參加導覽也是要來這邊登記



偌大的庭院有個Lolani Coronation Pavilion,當初國王的歐式加冕典禮就是在這裡舉行的,真的很費工夫。據說附近有一棵菩提樹,是國王的妻子Kapi‘olani王后親自所種植。每周五正午至下午1點,夏威夷皇家樂隊會在這棵樹下免費演奏音樂。我們是沒看到....

DSC_2326

我們沒有參加導覽,所以也沒有進去皇宮裡面,一下就看完了。看到對面也有一個很厲害的建築,走過來看看

DSC_2325
King Kamehameha一世的削像
DSC_2324

原來這裡是Aliʻiōlani Hale ,是現今夏威夷最高法院的所在地。 Aliʻiōlani Hale於1871–1874期間興建,比 'Iolani Palace還有老。 Aliʻiōlani Hale的意思是"House of the heavenly King",Aliʻiōlani 也是Kamehameha V五世的名字。Kamehameha V本來要把Aliʻiōlani Hale當成他自己的皇宮,可是當時夏威夷王國的辦公大樓短缺,Kamehameha五世決定把這棟原本是他的皇宮改成一棟辦公大樓。大樓還沒蓋好,Kamehameha五世也早已辭世。當時的媒體覺得Aliʻiōlani Hale的內部設計當成辦公大樓太豪華太浪費,還是當成皇宮比較好。真的很愛嫌。後來的King David Kalākaua去住他的'Iolani Palace,也沒有住在Aliʻiōlani Hale裡。1893年以前,夏威夷主要的立法機關還有法院都還是在Aliʻiōlani Hale裡辦公。

比較有趣的是Kamehameha V有在Aliʻiōlani Hale地底下埋了一個時空錦囊,據說裡面有皇室的照片,夏威夷王國的憲法,夏威夷當時的郵票,夏威夷的錢幣,郵票,日曆,還有一些書籍。利用現在高科技的雷達技術,這個時間錦囊已經被找到,可是一直沒有被挖掘出來,因為怕傷到建築物的本體。

門口那個雕像就是King Kamehameha一世(aka Kamehameha the Great)。1810年他統一所有夏威夷島嶼,夏威夷王國的開國國王阿!

Hawaii State Capitol
415 S. Beretania St. 
Honolulu, HI 96813
(808) 274-3141

http://hawaii.gov/gov/about/state-capitol

'Iolani Palace
365 South King St. 
Honolulu, Hawaii 96804
(808) 522-0822

http://www.iolanipalace.org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