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3C產品] Barnes & Noble Nook 電子閱讀器

DSC_0716

好幾百年沒有發文了,因為我變成文青了阿!

早就想買這種電子閱讀器了,只是真的不確定能熱衷多久,所以遲遲沒有下手。可是OC一姐和bonbon都下訂了Amazon的Kindle,剛好也看到一個便宜的deal,所以我也入手了一台eReader。

只是我不是買Kindle,我是買Barnes & Noble出的Nook。跟Kindle比起來,Nook真的是冷門多了。應該說連冷門都談不上,問10個人Nook是什麼,可能有9.5個人都不會知道吧。不過也不能這樣說啦,因為Kindle好歹也已經在市場上闖了三年多了,也出到了第三代。Nook是去年底才上市的阿!所以Nook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這種使用e-ink的電子閱讀器和iPad有什麼不一樣能。就是差在螢幕阿,這種電子閱讀器都是使用沒有背光的電子墨水螢幕,所以長時間閱讀下來,眼睛比較不會疲勞。最大的差別就是在這邊,所以不能拿iPad或是Galaxy Pad來跟eReader比較的,比較就外行了唷。

我買的是WiFi + 3G的版本,原價是要USD$199。我是買Refurbished的,所以只要99塊。之前完全沒有在店裡面把玩過,就毅然決然的買下去了。自己都還蠻佩服自己的勇氣。

DSC_0703

裡面什麼都沒有,就一台Nook和一個充電器而已。電池是可以替換的,不像kindle是內建在裡面,要換的話要把Kindle寄回去請原廠更換。我是覺得沒差,除非是重度使用者,不然我看要把電池看到壞也不容易。

DSC_0706

看包裝還蠻cheap的,因為是refurbished的阿。如果是全新的話,包裝很漂亮的,用類似ipod那種壓克力的盒子裝的呢!這邊有一個開箱的youtube影片可以看。所以如果是要買來送人的話,refurbished雖然是一個很好的deal,可是還是買全新的比較體面....

DSC_0708

就說了沒什麼東西阿,一條usb線,一個usb充電插頭,和一張說明書。

DSC_0716

來跟iphone和blackberry比較一下大小。是有比我想像中的小,所以單手拿著看沒有問題,男生手大一點的可以像拿手機一樣握著呢。跟iPad比起來,這種eReader是小多了。

DSC_0721

這張照的有點失敗,下次改進。反正厚度比我想像中的厚,也蠻有重量的。拿久了手會有一點酸。這點Kindle三代就靈光多了,又輕又薄!而且不是差一點,視差蠻多的喔。想要買的朋友建議你去店裡比較一下,好像Best Buy兩台都有賣,可以先去把玩一下。

DSC_0723

micro USB 2.0的插頭,所以只要是micro usb的cable都可以用。比較喜歡這樣,不用搞一大堆不一樣的線,apple趕快學著點阿!

DSC_0714

AC adapter做的還蠻不錯的,上面還有刻印nook的字樣。

DSC_0710

接頭上也有正字標記n

DSC_0725

這張圖示把被蓋拿掉後的。本來有照被蓋得,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檔案壞了,讀不到說,可能我年邁的D70真的快掛了。被蓋是有弧度的,所以握起來還蠻不錯的,有一點點人體工學的設計。從上圖應該也可以看得出來。被蓋上也是有一個大大的n

DSC_0726

nook有內建2GB的記憶體,還有一個可以插micro SD的擴充槽,最大可以擴充到16GB。這也是Kindle沒有的。不過2GB也很恐怖了吧,應該也是要重度使用者才會把內建記憶體塞滿。電池上面那邊是插了一張at&t的sim卡,nook是用at&t的3G網路,kindle好像是用Sprint的CDMA。

DSC_0731

at&t訊號在我家這邊不是太好 ....哈哈

DSC_0729

Nook的介面是上下分開,上面是e-ink的螢幕,下面則是一個小小的彩色觸控螢幕。中間那個n,也是觸控的地方,類似iphone的home鍵。按了n就會把home menu帶出來。這邊一定要講的是觸控螢幕的反應不是太好,而且有用過的就知道e-ink螢幕是會lag的,不像LCD螢幕一樣反應那麼快,加上感覺處理器也有一點慢,所以有時候下面按了什麼上面的e-ink螢幕要過一下才會跳出來,有一點白痴。要買之前也最好去店裡面把玩一下,看看能不能接受。比較起來,我還比較喜歡kindle的實體鍵盤喔!

DSC_0728

下面的螢幕不是永遠亮著的,讀了一陣子後,它就會黑掉,一方便省電,也不叫不會影響到閱讀

DSC_0732

也下載了很多中文書 XD 不過這些電子書大多數都是網友自行製作的。中文電子書也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DSC_0736

字體也很美觀,是Android系統內建的中文字體。Kindle好像也是可以顯示中文,不過好像麻煩一點,要把中文字型內坎進去還是怎樣的。Nook還有一個優勢就是他是使用Android系統,所以網路上面已經有人把nook 「rooted」,也就是破解啦,可以多一些功能。我是還沒破解,所以也不知道有多怎樣的功能。以後有機會在試試看吧。


DSC_0765

上個禮拜釋出了更新v1.5, 聽說翻頁會快很多。確實是有明顯的改善~

DSC_0766

過程還蠻順利的

DSC_0767

真的是Android系統的咧

DSC_0768

重新開機嚕

我會買nook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支援的電子書format比較多,支援目前最popular的epub format。網路上面買的電子書,大多都是epub format,圖書館的電子書也大多都是Adobe Digital Editions epub或是pdf格式,nook都可以接受。sony的eReader也是屬於比較開放的系統,也是可以接受這些格式的電子書。Kindle就比較封閉一點,大部分的使用者應該都是依賴Amazon上面的電子書。阿Amazon就是大阿,什麼書都有,怎麼辦咧。Kindle雖然也是可以接受PDF或是TXT檔,可是不能讀epub是還蠻麻煩的。能接受epub,書都可以上電子圖書館借,就不用買了。至於怎麼借,怎麼把中文書丟到nook裡,那就以後有機會再說嚕。也有軟體可以轉檔,要把epub的電子書轉到kindle上讀,應該也不是難事,就是一些處理的過程而已,多弄幾次應該就很順手很快了。

最後,nook的觸控螢幕真的好蠢好lag,希望以後的firmware update會有改善。不然kindle三代的在硬體使用上來說,真的順手很多很多!

至於要選nook或是kindle,還是要親自兩個都玩過再決定。如果想無痛上手,不想花時間上網找資料研究的話,我可能會建議買kindle比較好.......畢竟,Kindle還是大宗阿!

wiki - Amazon Kindle
wiki - Barnes & Noble Nook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