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DIY] Toyota Camry換機油自己來

DSC00022

真的很受不了每次去換機油都要等半天,還要被修車的人疲勞轟炸,叫我要換這個要換那個的。我每次都用我要賣車了來搪塞他們,很受不了。而且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東西,騙錢而已。大家去修車換油的時候,真的要注意,不要他們說要換什麼就換。他們會用各種理由騙你,說什麼不換很危險啦,說真的需要換啦等等。講謊話鼻子都不會變長的。

還有就是同樣是花15~20塊不等的錢,自己買可以買最高檔的全合成機油。給外面的人換,都不知道他們用的是蝦米碗糕的油說。我聽過有人說一些不肖的修車行,為了節省成本,用的油可能都不是multi-grade的motor oil,只是SAE J300 single-grade的。

所以,在小白接近100,000英里的時候,覺得自己來幫它換個油吧....
 
需要的東西其實也蠻多的,基本上就是四瓶到五瓶的油,通常是用5W-30,不過還是建議先查一下自己車的手冊,或是機油蓋上面的建議。等級有fully synthetic、semi-synthetic(Blend)、或是最普通的 mineral。自己換都已經省錢了,所以建議用半合成以上的啦。(full synthetics跟普通的mineral oil有種說法是最好不要混著一起用)

還需要一個新的機油濾心(不是每一台車的filter都是一樣的喔,買的時候請查一下店裡面的catalog或是請店員幫你找),一個漏斗,一個接油的盆子,一些紙巾和黑手專用的洗手乳。或是戴手術手套是最好啦,反正換機油又沒有什麼moving parts,戴手套ok的。oil filter現在也是有很多名堂,什麼high flow阿,至於真的有什麼差別,我也不知道,我是買中等的。

DSC00023

還有需要兩個支撐車子的stand和兩個類似door stop可以頂住輪胎的東西。注意阿,一定要用stand阿!不能只用起重機撐在那邊,不管你用的是跟著車子來jack還是那種修車廠用的hydralic jack,都不能只用起重機撐著,粉危險低。

DSC00035

再來就是工具啦,其實用一套這種socket ratchet就可以了。應該用那種crescent wrench會比較好啦,crescent wrench我沒有很齊全,所以就用
socket ratchet先頂著。如果socket ratchet沒有liftetime warranty,轉的時候請小心,不然會有悲劇產生,晚一點再說。


Capwrench



還需要一個轉開oil filter的cap,叫oil filter cap wrench。還有另外一種形式的,不過我覺得這種cap比較好用。因為引擎底下的空間很小,另外那一種有一個手把的,如果旁邊有東西會擋住,就很不好用了。所以建議還是買這種cap的比較好,缺點就是如果有家裏有幾部車都想自己換,可是oil filter的size剛好都不一樣,那就要分別買好幾個。一個不貴啦,四五塊而已。

9/13/2013更新

後來我覺得cap wrench一點都不好用,如果oil filter被轉的很緊的話,用cap的根本就轉不下來,會打滑!後來我在Sears買了Craftsman Universal Oil Filter Wrench, Auto-Adjustable,這玩意兒超好用!保證不打滑,緊到可以把oil filter夾扁!

DSC00024

首先把後輪頂住,手煞車要拉好阿!

DSC00025

想辦法接著把車頂起來,頂起來後推推看車身,確定要穩咧!現在油壓的起重機好便宜喔,最便宜的一個只要20塊,怎麼會那麼便宜啦。很誇張耶...不過我也不常換,所以先用車裡面給的那種轉轉轉的雞肋起重機頂著。

DSC00026

照片右上方那個油油的就是oil pan啦,oil pan角落那個螺絲就是drain plug。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了,車子不用頂起來頭趴下去看就能看到。

DSC00027

oil filter頭趴下去也看不到,因為躲在比較裡面,不過用手伸到車底下可以摸到。車頂起來,頭伸進去就會看到了啦。比較靠近水箱這一邊。

整個過程其實很簡單啦!

把車架起來後,讓車子冷一下,如果之前有開過的話。不怕燙的話其實也無所謂。不過建議等一下,因為不只機油燙,旁邊的排氣管也很燙阿,小心會燙到頭說。

接著把引擎室裡面的oil cap打開以後,就可以卸下drain plug啦。轉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機油就會慢慢的一滴一滴流下來,再繼續轉沒多久,當螺絲落下的同時,機油就會像洪水一般湧出,這時候趕快拿盆子把油接住。也趕快把drain plug撿起來,不馬上撿起來,會立刻被機油淹沒。檢查一下drain plug,如果快被轉到圓頭或是上面的墊片老化,可以去買一個新的。如果買的盆子沒有很大,記得要隨時調整一下盆子的位置,等到機油快漏光的時候,流向會改變流到了盆子外面,那就流了滿地的機油了,很慘低。

等到機油流光,就可以把oil filter用oil filter cap wrench轉下來。轉下來的時候也會有不少機油流下來,這有可能會流了一整手,所以要注意一下。反正盆子在下面接好,有什麼就馬上鬆手,讓油和filter都流在盆子上就好。新的filter拿來,在墊片那邊用機油抹一圈,這樣下次會比較好轉下來。用手轉緊後,再用cap wrench轉3/4圈即可。

接著就把drain plug轉回去啦,最好是換新的gasket,不過應該也不是很需要。有torque wrench的話,標準是轉25 N-m的緊度,不過應該也沒有那麼講究啦,就轉緊不要漏就好。

這時候就可以把新的機油灌進去啦,2003年四缸的camry,如果連oil filter都換新的話,需要加4 US qts的油,就是四罐啦,沒有換filter的話,加3.8 US qts就夠了。不管怎樣,加完還是要用dipstick檢查有沒有正確說。這樣就搞定啦!

發生的慘劇就是第一,在卸drain plug的時候,我把我的husky牌的socket ratchet轉斷了,之前的人真的轉的太緊了啦。後來到e先生家用他的craftman牌的才成功的轉下來。還是craftman的勇啦。不過還好husky有liftetime的保證,所以雖然已經是n年前買的,拿到home depot還是成功的換了一之新的回來。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買craftman的tool,也是終身保固,壞了就拿去Sears換一個新的,他們問都不會問你一聲,最主要比較耐操啦!

DSC00036

還有就是我們搞了滿地的機油。因為沒有墊紙板,所以油漏歪就漏了滿地都是。如果也不小心發生在你身上,很多的話,可以先拿貓沙來吸油,恩,貓沙。吸完拿噴霧的grease cleaner來把機油溶解,噴完就水一沖就乾淨了。不過我同事說,brake cleaner才是終極武器。說比grease cleaner強上一百倍,下次可以試看看。

對了 E先生說costco有賣Mobil 1機油,而且還蠻便宜的,可以去costco買喔!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