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DIY] 2003 Toyota Camry A/C 冷氣燈閃爍

DSC07785

2001 – 2004 Toyota Camry, ECHO, & Celica
2002 – 2004 4Runner, Corolla, & MR2 Spyder
2003 – 2004 Highlander, Matrix, Sienna, & Solara

如果你有上述的車款,冷氣燈開始一閃一閃,冷氣又不涼,那你就一定要看下去了啦!




大部分這個問題都是這個東西壞掉了,A/C magnetic clutch relay。

DSC07796

這個東西是幹麼的呢?簡單的說就是冷氣壓縮機的開關,汽車的冷氣壓縮機是用引擎產生的力量透過皮帶拉動的,不過只要引擎一發動,引擎就會一直帶動皮帶,可是冷氣不是一直要開的啊,所以要透過這個一個電磁式離合器(magnetic clutch)來決定要不要帶動冷氣的壓縮機。如果這個壞了,那壓縮機就不動啦。如果你按下了A/C鍵,A/C amplifier又沒有接收到壓縮機轉速的回饋信號,這時後車子自己就會覺得有問題,所以A/C就開始閃爍,告訴你有問題了啊。大概是這樣吧...

Toyota的service bulletin,TSB EL011-05,指出上述車款如果有冷氣不涼且冷氣燈閃爍,這種狀況很有可能就是這個繼電器壞了。有問題的part number是90987-02022,正是我的小白用的啊....新的繼電器的part number是90987-02028。所以請不要傻傻的到ebay上又買回90987-02022啊。

大概從幾個月前,我的小白已經有出現一點狀況,就是按下A/C,並沒有冷氣出來,而且A/C燈開始狂閃。不過之前都是把冷氣關掉,再重開幾次就行了。我上網google了一下,那時就知道大概是這個繼電器有問題,不過問題也不大,所以也就一直沒弄。可是前幾天把我惱火了,下班回家的一路上,我再怎麼開關開關都無法讓他通電。所以決定一定要把他弄好!免得囧況又出現....

可是上網查了一下這個繼電器的價錢,有一點傻眼。原廠的小白,就是上圖的那個小白方塊,居然要USD$60塊啊。雖然他是Made in Japan,而且是名牌貨,不過也應該不要那麼貴吧。

DSC07797

所以我決定到Autozone試試,看看有沒有副廠的替代品。我到autozone的時候,那個櫃台的人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我跟他說是A/C的magnetic clutch relay,他可能聽到clutch,就跟我說你的車是手排的嗎?啊...好像有一點雞同鴨講。我就請他查一下這個part number,果然有啦,哈哈!可是價值也不斐,要USD$30塊,便宜一半,想了想,算了,就用吧,不可能只有日本人會做繼電器吧。

DSC07786

好吧,果然是Made in China的。沒關係啦,能用就是好貨。店員說有90天的保固期。不知道原廠的保固有多久就是了

DSC07787

品相是有差一點...

DSC07798

DSC07799

怎麼換呢,很簡單,比換燈泡還簡單啦!

先打開引擎蓋

DSC07789

我的小白的保險絲/繼電器盒在電池和的右邊,應該toyota的車都差不多吧

DSC07790

上面有寫relay & fuse。一定不會搞錯

DSC07791

只要按下上圖下緣的那個卡榫,就可以順利打開了。小白方塊很好認吧!

DSC07792

就是右邊那個比較矮的啊。都是Made in Japen的日本貨,不知道我新買的大陸貨會不會被排擠...

DSC07794

換得時候建議可以先把後面那個黑色的高個拔下來,會比較好拔

DSC07795

拔下來後再把新買的relay插上去就好了。不用擔心,插不對是插不進去的。

雖然冷氣不冷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最好先試試這個,再拿去車廠檢查。因為那麼新的車,通常壓縮機什麼的不太可能會壞。反正如果不是這個問題,買回來的relay也是可以拿去退的。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