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DIY] 2003 Toyota Camry PCV Valve 曲軸箱正向通風閥

2014-01-17 16.29.17

我的小白之前節氣閥清乾淨後,火星塞也終於換了,一直也想換一下PCV閥(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 Valve)。引擎在壓縮及爆炸的過程,難免會有氣體從活塞環和汽缸壁的間隙漏入曲軸箱,英文叫blow-by。blow-by的氣體含有未燃燒的油氣,因此必須從crankcase中排出或導回入汽缸中再燃燒,否則這些未燃燒完全的油氣在卡在曲軸箱內會使機油變質,造成sludge,或是淘氣得流到大氣中污染環境。塞住的PCV閥還會導致曲軸箱內的壓力過大,gasket油封失效,最終導致到處都在漏機油。雖然是一個小小又便宜的零件,可是它的功用可是很重要的呢!


2014-01-17 16.19.46
換PCV Valve很簡單,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先把引擎的蓋子拿下來, PCV Valve就在機油蓋那一側的後方,一個橡皮管子連接著的。
2014-01-17 16.19.37
這個
2014-01-17 16.23.32
先把管子拿開,夾子用手一捏就開了。拔下來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困難,管子有一點硬化了。如果管子有裂,管子也可以換,一條大概十塊左右。
2014-01-17 16.26.41
需要一個22mm的deep socket,如果不是深套筒的,前面的接頭會頂到socket的底部。找遍了找不到22mm的,用7/8"的差不多。
2014-01-17 16.28.04
一拆下來的時候我有點納悶,怎麼底部還有一個黑色的橡皮環
2014-01-17 16.28.24
仔細一看,老天啊,真的都塞住了吧,都是黑壓壓的油漬
2014-01-17 16.33.12
我沒有買新的,看網路上說可以先用throttle body cleaner清乾淨看看,上次還剩下來一大罐,剛好來狂噴。邊噴邊滴黑油,好可怕,噴了好多流出來的汁都還是黑黑黃黃的。
2014-01-17 16.37.49
清乾淨了。怎麼知道有沒有乾淨呢?搖搖看,如果裡面都乾淨了,搖起來會有聲音,因為裡面有一個plunger和一個彈簧,用來調節流量。引擎在怠速的時候,manifold的vacuum很大,plunger就會堵住洞口,防止吸入氣缸內的油氣變得太稀,同時也防止把曲軸箱內的機油都吸過來。如果plunger卡住關不起來,一直在開啟狀態,那就會有vacuum leak的問題,譬如怠速不穩misfire。或是油氣比一直處於lean的一邊,會造成emission太高或是trigger了check engine light。
之前講過說這玩意兒很便宜,真的很便宜喔,到dealer買原廠的一個不到十塊錢,五到六塊左右而已。副廠的再便宜一點點,買原廠的就好了啦。真的要換就買一個新的吧,免清了!
2014-01-17 16.44.15
新的thread上面已經會有一點綠綠的sealant。我的是自行refurbished的,要自己加一點sealant。我用Loctite 242
2014-01-17 16.45.35
我還想買新的來換(只是不知道懶到什麼時候),所以不想黏太死啊,thread的屁股意思一點點就好。我看到網路上有人用普通水管用的teflon tape,我想還是thread sealant比較好。
2014-01-17 16.48.12
管子套回去夾子夾回去就好。據說pcv valve七萬五千英里要換,沒換過的趕快換一個吧。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