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DIY] 2003 Toyota Camry Spark Plugs Replacement 更換火星塞

P1060766

我心愛的小白車今年二月就要11歲了,也辛苦的跑了十一萬多英里。據說原廠的銥合金火星塞(iridium)只能撐到120,000 miles。就在他生日前的一個月,幫他換一組新的火星塞。現在在引擎裡面的那一組火星塞從車子買來後從來沒有換過,目前開起來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也沒有misfire或是怠速不穩的現象。之前怠速不穩抖動的問題在上次清潔節氣閥後就解決了。老舊的火星塞不只會降低油耗,也有可能增加廢氣排放。坳到快十二萬英里也夠本了啦!


P1060745

所需要的工具,很簡單,手腳快一點的話半個小時內一定搞得定

P1060747

owner's manual裡面居然有列出建議使用的火星塞廠牌和型號。只有兩款,DENSO的SK20R11或是NGK的IFR6A11。兩款都是符合原廠規格的銥合金(iridium)火星塞。NGK的很好買,AutoZone就有在賣。DENSO的就比較難找,Amazon有賣,一個九塊多美金,換一組就要將近四十塊了。據說換火星塞在dealer換至少要花費$100 ~$300不等,省了不少工錢。

P1060748

我的camry是日本進口的,車上很多的零件都是DENSO的(DENSO是TOYOTA的子公司),所以特地買了DENSO的。結果沒想到美國買的DENSO居然是美國組裝的(Made in U.S.A. with Japanese & U.S. parts)。

P1060749

給頭又大2002年以後的引擎大多都是用這個型號的,買之前還是先上DENSO網站確認一下。

P1060746

Air Filter也好久沒有換了,也順便在Amazon買一個一起寄來。在Amazon上面買比在AutoZone買便宜的多。

P1060800

美國貨

P1060798

做的品質還蠻不錯的,不用買原廠的。之前換MINI的Air Filter也是買FRAM的Extra Guard,很有信心。

P1060750

先把引擎上面的爛塑膠蓋拿下來,要用到10mm的套筒

P1060751

前面兩個就好,後面兩個用蓋子蓋住的不用撬開。

P1060752

蓋子拿掉後下面是蠻丑的,以前的valve cover上面還要打個Toyota Honda之類的,現在都打混,上面蓋個塑膠蓋就好了。

P1060754

有張貼紙,註明要用Iridium的火星塞,不要調整火星塞的gap

P1060753

接著要把ignition coil和一個bolt拆下

P1060755

一樣也是10mm的socket

P1060756

P1060757

四個boots一拔就拔出來了

P1060758

上面的點火插頭可以不用拔下來,也最好不要拔下來。因為時間久了,在這高溫的環境下塑膠都已經便得很脆,網路上很多人說拆一個斷一個。所以最好能不拔就不要拔!

P1060760

16mm Spark Plug Socket

P1060761

轉火星塞的時候請勿必小心,尤其是跟我一樣10多年都沒有換過的。很緊.....用力轉的時候請確認套筒要確實的全部套進去而且有套緊。我的手掌隔天有痛,就知道有多緊。

P1060766

拿出來後有點傻眼,因為原本的火星塞是NGK的,而且寫的大大的JAPAN。怎麼網路上很多人寫2003的是DENSO的。難道日本進口的是用NGK的,美國裝的是用美國組裝的DENSO貨。

P1060762

我是沒有量量看gap大了多少,manual上面是寫最大只能到1.3 mm (0.051 in.),超過就要換掉。

P1060775

新的頭比較長

P1060774

舊的看起來好像是有一點耗損喔!?

P1060796

而且上面怎麼附著物好多啊

P1060777

NGK網站有寫他們的火星塞不需要用Anti-Seize,可是Denso的沒有寫。manual上面也沒有說要。我還是用一咪咪好了。

P1060780

在thread一開始的地方點一咪咪就好。NGK說他們的thread上面已經有一層特別的coating,所以不需要thread lubricant。說用了thread lubracant還會造成over-tightening的問題。

P1060776

Boot protector(dielectric grease),塗在哪裡也是看圖說故事就好。主要是可以阻絕水氣進入boot裡面

P1060779

manual上面也是沒有說需要,當然有可能是最好啦,塗一點點就好

P1060782

以前的車換火星塞都確定要轉多緊,所以這次特地用了torque wrench

P1060783

請轉到25 N-m (254 kgf-cm, 或是18 ft-lbf) 那麼緊。我用的這個dial torque wrench兩個單位都有。ignition coil的bolt要轉到9.0 N-m (92 kgf-cm, 80 in-lbf)

P1060786

下一次換要到22萬英里了,不知道開不開的到,哈哈!

P1060789

P1060790

P1060788

P1060791

P1060795

P1060801

P1060803

在此感謝葛立同學出借spark plug的套筒和兩包grease。要借的可以來借唷!XD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