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DIY] R56 MINI Cooper S Oil Change 換機油

P1030073

話說三年的光陰咻一下就過去了...

2009年5月買的車,到今年5月就整整三年,MINI提供的三年36,000英里的免費保養(complimentary maintenance program)就這樣沒了。可能是我開的少又開的慢的關係,行車電腦顯示每14,000英里才需要換一次機油(行車電腦會根據你開車的習慣和模式來調整多少英里換一次油,聰明的咧),在這之間如果想多換一次,就得自己掏腰包。三年內我居然只拿去換過一次機油而已。現在車子的里程數是是將近27,000英里,所以我連三萬英里的保養也還沒用到過。開的多的甚至可以在36,000英里前換個煞車片/煞車碟,光這個service大概就要四五百塊美金。我什麼都沒用到,真的是虧很大!

最近看到換機油的警示燈從黃色跳成紅色,代表機油要換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拿回原廠換機油好像要USD$140左右,搶錢啊,他們用的機油是有墋金粉的是嗎?另一個方法就是拿到外面的修車廠換,如果自己買好機油和機油濾心, 付個工錢就好,最低的聽過有$15就好。機油和機油濾心其實早就買好了,以前一直講說每7,000英里自己就要換一次,一次也沒換過,有夠懶。這次是真的一定要換了,既然什麼都買好了,工錢就自己賺吧!


P1030048
這是所需要的工具。機油我是買Costco常在特價的Mobil 1全合成機油(full synthetic),5W-30是MINI建議的,不要亂換。MINI其實是建議用Castrol的油,有寫在機油尺上,Mobil 1應該還行。機油濾心我是買原廠的,Monrovia的MINI買一個要二十塊美金。我在eBay上面跟東岸的一家dealer買,三個USD$20,差真多。原廠濾心的part number是「11 42 7 557 012」,法國貨,舶來品呢!紙盒上有寫著BMW Group, Orignial parts and accessories。
還需要的工具是一個8mm hex socket,我沒有hex socket,所以拿8mm的allen key擋一下。一個27mm socket,我也是沒有公制27mm的socket,拿1-1/16吋的英制socket擋一下,經過我周密的換算結果,兩者幾乎一樣大,不用擔心。1-1/16吋的socket大多是1/2"的drive,所以需要一個1/2"的棘輪扳手(ratchet)。
P1030057
為什麼需要用到hex socket?因為R55/R56/R57的MINI的oil drain plug是長這樣的,hex plug,不是一般的hex head bolt。
P1030063
不知道hex plug的優點在哪裡,我覺得hex plug轉起來很扎實。把hex key捅進去後轉完全不用擔心會滑掉。因為我是用hex key,leverage不夠,我還要套上一小段鐵管才能轉開。
P1030061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了一個撇步,就是先做記號。plug上面有一個M的字樣,可能是指公制的牙?!可以利用這個M,在oil pan上做一個記號,等要鎖回去的時候就知道大概之前是轉多緊,似乎有點道理。如果有torque wrench是最好啦!
P1030065
MINI的plug很怪,鬆開一點點就開始漏油,之前換Camry的是要轉到幾乎可以整個plug掉下來的那瞬間油才會爆出來。所以搞得我滿手都是油,還好我有手套,有手套的可以戴一下,不然真的會變成黑手。
P1030066
油漏了沒多久,就開始「打嗝」。類似倒瓶裝水不是咕嚕咕嚕的一直流出來,要流一點吸一口氣才又流一點。
P1030074
忘記把上面的機油蓋打開了啦。打開後,機油就很順的一直咕嚕咕嚕流下來了,也不會噴的到處都是。
P1030067
油好黑好稠,14,000英里換一次油真的ok嗎?不太放心。根據這篇文章,How often do you really need to change motor oil?,的報導,有很多車廠已經都是差不多一萬英里才換一次機油。Audi, Ford, Jaguar, Mercedes-Benz, Porsche, Volkswagen, 和新款的Toyota都是建議一萬英里換一次即可。可是10,000和14,000還是有點差距吧!?上面那篇報導的回應也有人說,機油撐個一萬英里應該不成問題,問題是機油的濾應撐不撐的了一萬英里。擔心的話機油的濾心也買好一點的吧!
P1030071
自己換機油就不要急,讓他慢慢滴,換得才乾淨。
P1030075
來研究一下機油濾心,盒子裡不只只有濾心,還有一個橡膠o-ring和一個one-time-use的"crush" washer。
P1030079
剛剛有一度我找不到plug,不知道丟到哪裡,很擔心,最後戴上手套在機油盆裡面跟摸蜆一樣摸到我的plug。XD
P1030081
這濾心也做的太漂亮了吧
P1030083
法國的purflux代工的(http://www.purflux.com/en/index.html
P1030080
上面有他們自己的part number,用BMW的part number去找就好了。
P1030082
一邊有寫字,一邊沒有
P1030078
這就是crush washer,上面是用過壓扁的,下面是新的
P1030084
套上plug,這是先不要把plug鎖回去,因為還要拆oil filter。oil filer的canister裡面還會有一點機油。
P1030087
之前看過一篇教學是非S的MINI,oil filter很容易就能摸到。S版的有turbocharger擋路,oil filter藏在很下面,不是很容易可以摸到
P1030088
要先把副水箱移開,這很容易。移開就好,不用拆下來啊!
P1030103
移開後就可以看到filter的cap了
P1030089
接著1-1/16吋的大套筒上場。大家一定有發現我多加了一個約10吋的extension,有點太長了。
P1030092
 因為沒有extension那麼大支
的ratchet根本塞不進去那狹小的空間裡,塞進去了也沒有空間轉動。
P1030090
看到沒有,很窄啊。轉開oil filter的cap有個技巧,就是鬆開後讓他坐一下,不要馬上就拿上來,因為裡面充滿著機油,讓cap裡面的機油留回去一點先。多少會滴下來一點,哪也是無法避免的,車底下放塊紙板接著吧。
P1030093
小心翼翼的拿出來,好黑啊!
P1030094
沒有寫字的一面朝外。不知道有沒有差別,感覺是沒有。就照的做吧,邊做邊照相也是有好處的。裝不回去的時候可以趕快來看照片。
P1030097
比較一下
P1030101
裝回去,cap上的橡膠o-ring也要換掉,拿一個一字的小螺絲起子就可以扯下來。o-ring上記得塗上一點機油,下次比較好轉開。cap基本上用手轉緊就好,不放心就再用工具多轉一咪咪。千萬不要過緊!轉的時候也要小心,確定牙有對準再轉,不然塑膠的牙碰上金屬的base很容易就轉壞了。
P1030106
最後再把plug轉回去,作記號這招好像還蠻有用的,轉到差不多位置真的就夠緊了。
P1030108
接著把副水箱裝回去
P1030109
倒入差不多四罐的機油即可,不要加太滿,不是越多越好。加好後就可以出去跑跑啦,跑回來確定drain plug和oil filter都沒有漏油就搞定了。
P1030110
接著就是要reset機油燈。幸好現在的BMW/MINI都不需要特別的工具就可以reset這些保養的警示燈。
步驟是:
1. 坐進車裡,門關起來,插入key,不要發動,按Start,把車的電打開就好
2. 等到換機油的警示燈熄滅後,同時按住轉速表上的兩個按鈕,一直按著
3. 接著很可怕的事情會發生,整個儀表板的燈會開始亂閃,這是電腦在自行測試所有的顯示燈,不要怕,繼續一直按著,接著會看到顯示這台車的VIN,還是繼續按著
4. 一直按著到一切歸於平靜,原本顯示的時間再度出現後,放掉右邊的按鍵約一秒鐘後馬上再按回去(左邊的按鍵要一直按著啊,都不要放)
5. 接著應該就會出現前輪brake的圖樣,這樣就進到service mode了
6. 用方向燈桿上的BC按鈕選到機油的選單,(或是你想reset的東西),一直按著BC按鈕,直到RESET的字樣跳出來後再持續的一直按著直到reset為止。
7. 如果一切順利,回到Set/Info裡面檢查,Oil Change Service的里程和日期應該就已經被更新了唷
P1030111
順便也紀錄一下這次換油的里程數,下次要到34,000英里再換。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