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Lomo] Lomo LC-A 相機

DSC07869

LOMO(ЛОМО)是Leningradskoye Optiko 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的縮寫,意思為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它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家高級光學器材生產商。它出品的相機也以LOMO為標記。

LOMO成立於1914年,當時是俄羅斯光學機械公司,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生產槍支的瞄準鏡。它的產品包括軍用、科學以及消費品光學儀器。1930年,它生產了俄羅斯第一台照相機。1993年在俄羅斯RTS股票市場公開上市。

LOMO通過了ISO 9001認證,它生產的夜視產品和望遠鏡有30%出口國外,其中德國是其產品的最大進口國。

它生產的消費型產品LOMO LC-A是一種小型的機械自動相機,僅占其產品線的很小部分,但是卻擁有眾多的追隨者。lomo代表了一種攝影體驗,隨性的,沒有任何束縛的,回歸攝影本源的影象記錄方式。
」 -取自wikipedia

Don't Think, Just Shoot!別想那麼多,照就對了!這就是lomo世界的座右銘阿。

上個禮拜終於收到在ebay上面標到的LC-A。想買一台LC-A大概有想了一年了吧。一台新的LC-A+在B&H要賣美金$245,真的好貴,有一點買不下手。後來看到很多論壇上得討論,有人說老蘇聯製的LC-A的鏡頭還是有過人之處,而且價錢又比一台新的LC-A+便宜。所以就一直在ebay上尋覓一台狀況好的LC-A。

新的LC-A+和老LC-A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理論上LC-A+多了很多新功能。LC-A+在ISO設定上可以衝到1600。老的LC-A則是從很低的ISO25到ISO400而已。多了ISO800和ISO1600,更方便喜歡玩增感攝影的玩家。而且多了重複曝光的按鈕,讓玩家不用費盡心思去改裝也能玩重曝。還有一些什麼快門線啦,透明機背啦等等的改進。最大的差別就是LC-A+少了原本在鏡頭左邊的光圈調整槓,LC-A+的光圈是不能調整的。觀景窗裡面的焦距表也從LC-A+上取消。我覺得焦距表還蠻有用的,因為LOMO相機的焦距都是手動的,如果忘記調的話照出來都是失焦的阿。(謎之聲:阿Lomo不就是要失焦才有Fu嗎....)

最多人在意的就是LC-A+的生產地轉移到中國大陸生產。Radionov教授研發的Minitar 1鏡頭,由原本在蘇聯St. Petersburg的工廠轉移給大陸的鳳凰光學(Phenix Optical Instrument Company)製造。不過!不過!!根據這一篇BLOG的報導,Lomo LC-A+ RL還是使用由蘇聯St. Petersburg工廠所生產的鏡頭喔!不過這款有RL加持的LC-A+只能在Lomography他們自己的網站上購買的到,要價USD$280。當然Lomography聲稱大陸做的鏡頭效果跟蘇聯St. Petersburg工廠所生產的鏡頭一模一樣啦。至於有沒有差別,應該也很難比較出來吧。

接下來有閃亮開箱文 科科


老LC-A機一大堆,到底要買哪一年的比較好呢?

 * Vintage 1991 Lomo LC-A

Lomography推薦1991年的啦,我想只是有一點紀念性吧,Union of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s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在1991年瓦解阿,不然其實1991年以前的應該也都差不多。ebay上可以找到198x年生產的LC-A,機身上的LOMO字樣還是寫俄文的咧。不過我想那會不會太老了一點阿。畢竟LC-A並不是100%純機械相機,它還是有一些電子零件在裡面,而且防漏光的泡綿那麼久應該也有爛光的危險。

我買的是1990年出廠的,品像在ebay上看還不錯。賣家在波蘭。USD$113 + $20運費購得。從波蘭寄來還蠻快的呢!一個多禮拜就收到了

DSC07855

warszawie應該是華沙吧,不過其他的字都看不懂....

DSC07858

好像是郵戳,又好像不是。Poznan應該是波蘭吧

DSC07856-1

賣家的地址很絕耶,都沒有什麼門牌號碼的,寫這樣就可以寄到了喔?!

DSC07853

終於收到了喲

DSC07859

很好奇,這到底是那一國文阿?

DSC07861

這個應該是美國海關貼的

DSC07864

賣家還附送一張明信片,波蘭的一個地方吧

DSC07865

thank you very much

DSC07862

包裝的很好

DSC07866

這個爛塑膠盒子也是原裝的

DSC07867

賣相還不錯吧。一打開盒子就聞到很古老的共產黨味道咧!就很像圖書館裡那些舊書的味道。聞起來超有fu的,動不動就會想拿來聞一下。有朋友想聞一下的話我可以借你們聞一下,不過只能吸一口喔,不然味道都被吸光了,就沒味了啦!

DSC07870

CCCP好像是當時蘇聯優良產品的縮寫。如果買到是198x年寫俄文的LC-A機,機背觀景窗旁邊還有印一個那個五角形的CCCP的標誌喔。

DSC07871-1

應該是保證書之類的吧,也看不懂

DSC07873

DSC07879

四檔焦距,0.8m 1.5m 3m 和無限遠。照之前記得要調阿~~

DSC07880

DSC07872

DSC07875

調ISO的轉盤,聽說這很容易壞掉,轉得時候要輕一點!

DSC07876

六檔光圈。LC-A的快門可以從1/500到2秒。可是如果調了固定光圈,快門會固定在1/60秒的喔。初級班的玩家可以先暫時用自動A檔就好。

DSC07881

老蘇聯機觀景窗裡面才有的焦距表,LC-A玩家俗稱「觀景窗裡面的人頭」。一開始不知道看到覺得怪可怕的....

DSC07885

什麼都是金屬的,質感真好

DSC07884-1

1990年出廠的。前兩碼代表出廠的年份。

DSC07883-1

內部也很乾淨,之前的用家應該買回家後沒什麼在照,跟E先生一樣。XD

DSC07882

回片的小把手也超可愛

DSC07886

Made in USSR 驗明正身 呵呵。LC-A+ RL的上面是寫Made in Russia,而不是Made in USSR(Union of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s)

喔。科科~鏡頭蓋打開的方式好好玩,第一次撥開的時候嚇了一跳。好像狗頭鍘那樣打開和關閉。

還沒照,之後有照了再放上來!Don't Think, Just Shoot!Happy Lomo-ing :D
大家可以先去看看Flickr上面LC-A pool裡面的照片,希望我照出來的也那麼有fu啦~

Flickr上的LC-A Pool



最新文章

[Malibu] Broad Street Oyster Co.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天天在家上班,也都未曾外食過,都是買外帶回家吃。期間洛杉磯郡有開放過戶外用餐,很多餐廳也在停車場搭起帳篷,甚至有的城市把街道最外線道整個封起來,供街上的餐廳作為臨時用餐區。可是在這可怕的疫情下,還是不要為了吃而冒險。直到今年四月打好兩劑疫苗,洛杉磯的疫情也...

熱門文章